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到扶贫点侯村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排查验收工作

为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收官工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圆满完成我会的精准扶贫任务,根据广东省委、肇庆市和封开县有关脱贫攻坚督战工作文件和会议精神,经省社科联党组研究决定,我会一级巡视员李夏铭带领专门工作组,4月13—14日到扶贫点封开县南丰镇侯村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排查和贫困户家居环境改善工程验收工作。

4月13日下午,省社科联工作组、南丰镇驻侯村工作组、村两委和省社科联驻村工作队在侯村村委会议室召开工作协调会,研究确定工作任务和分工安排,要求脱贫攻坚问题排查和贫困户家居环境改善做到三个100%,一是对贫困户进行100%排查全覆盖,二是100%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八有”及家居环境改善工程验收标准进行排查和验收,三是摸清摸准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研究解决办法,保证100%完成各项任务。

会后,工作组分成三个小组,在镇、村干部带领下,立即深入到侯村辖内马榨、钟河、大村、村肚和三洲5个自然村开展入户排查。工作组耐心细致地询问了解贫困户家庭成员、健康状况、致贫原因、收入来源、脱贫状态及诉求愿望等情况,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八有”达标情况,与贫困户共同分析新冠疫情影响脱贫成效等因素、研究2020年帮扶计划,对参与了家居环境改善项目的贫困户进行了逐户测量和工程核查核算,并由各小组带队领导给贫困户发放了慰问金。

经过周密细致的工作,4月14日下午,各小组均完成了既定任务,对侯村全部89户建档立关贫困户进行了排查。随后,省社科联工作组、镇驻侯村工作组、村两委和省社科联驻村工作队在侯村村委会议室召开了汇总会议。三个小组分别报告了排查中了解、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并提出下步改进建议。李夏铭总结认为,侯村村容村貌改善很大,体现了新农村建设和省社科联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效,更体现了党中央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英明决策。结合排查中发现的情况问题,李夏铭指出:一是要全面了解贫困户信息表中各个项目的具体内容,尤其要明晰收入、支出等项目构成,做到全面准确,心中有数;二是“八有”指标、“两不愁三保障”任务中,有个别户、个别指标未达到全覆盖,“安全饮用水”“电视信号覆盖”等完成情况略有不足,要加强与县、镇的沟通协调,加快推进自来水安装、有线电视铺设等工作进度;三是要建立村居环境整治保洁工作长效机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要进行排查,安装防护设施;四是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部分不注意室内卫生的村民,要通过加强宣传教育、评奖示范等方式,督促村民进一步转变观念、推动提高全村卫生水平;五是要针对村民收入来源有限,基本以种养、外出打工为主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公司加农户、网商销售等模式,打造特色品牌,推动产业发展。李夏铭要求,驻村干部要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为村发展奉献更大力量,村两委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提升集体经济,镇里要继续大力支持,齐心协力圆满完成决胜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