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团动态
广东经济学会举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发展影响及其应对”研讨会

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取得积极成效。这场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如何?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把疫情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这既是每个经济学人共同的责任和担当,也是我们共同关注的话题。为此,广东经济学会与《南方经济》编辑部决定联合以腾讯会议形式于2020年4月3日下午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发展影响及其应对”研讨会。

罗明忠

正如广东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罗明忠教授主持研讨会时所指出的,在这非常时期,以非常的形式,研讨特别的主题,一定会给大家留下非常的记忆。论文作者、广东经济学会会员、《南方经济》编辑部编辑以及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共110人参加了研讨会。

罗必良

广东经济学会会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首先致辞,他说,疫情对全球化供应链的打断,尤其对国内生产、生活以及个人生活的影响都非常严重,现在已经看到效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引发的地缘政治变革、对全球化的影响以及对各类要素流动产生的连串影响,如最近一段时间又引发对农产品供应链的封闭,可能会引起一定的恐慌等,值得大家研究。原来大家预测的焦点是“中国经济经过一两个月的疫情严控,复工之后能不能实现原定的增长率”,现在看,追求增长率已经没有多大的意义。现在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国处于全球化网络中,处于全球化分工体系中,复工复产必定受到国外疫情影响。用常规的思维和常规的思路已无法判断本次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所以我们需要采取非常规的思维和办法,打破原有的格局,采取非常规的方式应对。他说,这也是广东经济学会举办本次研讨会的初衷,他要求大家畅所欲言,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以经济学人应有的胸怀和智慧做到“铁肩担道义”。

张海峰

然后,论文作者代表依次发言。中山大学的张海峰参照2003年非典疫情比较分析了本次疫情的经济影响,对疫情可能造成的经济影响进行预测。从宏观层面上看,疫情会对消费、企业投资活动以及就业、产品和服务的出口等方面造成直接的影响。如果不采取有关刺激支持措施,2020年我国经济增速可能至少会下滑1个百分点。为此,他们建议要打好政策组合拳,短期要通过一系列支持性措施保证经济不要下滑过快,长期要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通过不断的体制机制创新,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泉,持续提升潜在经济增长率。具体的,一要加强对企业的财税金融支持;二要采取措施促进网络经济发展;三要扩大特定领域投资,四要加强维护国际供应链安全;五要建设高质量的市场环境;六要下大力气进行生产要素市场改革。

陈晶

吕海燕

沈阳工业大学陈晶、吕海燕利用CHFS2017年的入户调查数据和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的31个省份相关数据,从微观和宏观两个角度探讨人口老龄化对家庭和居民健康支出的影响,结果显示,我国近些年来人口老龄化趋势对居民健康支出产生了显著影响。即随着收入增加,年龄对于健康支出影响越来越大;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年龄对于健康支出的影响也是越来越大。而且,受教育程度越高的人,医疗支出越少,保健支出越多;健康素养较高的群体往往更重视平时的身体保健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因而其身体健康状况较好,保健支出较多而医疗支出相对较少。在本次疫情后,我国居民的卫生健康意识将会普遍提高,勤洗手、常通风、常消毒将会成为流行的健康生活方式被大力推广,相关的医药用品和卫生产业也会由于消费需求增加而获得新发展机遇,在提高全民健康素质的倡导下,健康产业将会迎来一个蓬勃发展时期。由于健康产品和服务支出属于奢侈品类消费,随着我国居民人均收入增长、消费水平提高,对健康产品和服务要求更加高端化、个性化。健康产业需要根据所处产品领域的消费需求弹性制定不同的发展战略。

来自广东省农科院的田璞玉基于问卷调查数据分析了疫情对广东农村农业经济发展的影响,微观层面,在粤农民、来粤农民工因复工延迟收入降低。农企产品滞销、生产受阻,资金压力大。中观层面,疫情对各领域影响不同:(1)蔬菜、水果行业受损较严重,同时价格可能大幅上涨;花卉产业一季度损失严重;对粮食和茶叶产业影响不大。(2)水产品积压和减产严重,价格可能不会有较大波动;禽产品价格可能小幅上涨,猪肉价格上涨压力加大。(3)乡村旅游业、民宿、农庄相比其他行业遭受更大冲击,第一季度损失惨重。宏观层面,通过对比2003年SASR疫情情景,估计农林牧渔业第一季度同比增加值将有2%-3%小幅下降,第二季度逐渐恢复。为此,(1)短期内应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2)长期看,重点在补齐"三农"短板,挖掘增长新动能。一是补齐基础建设短板;二是补齐应急管理设施短板;三是补齐大宗农产品加工与收贮体系建设短板;四是推进高新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

黄铁苗

来自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的黄铁苗通过对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应对重大疫情的历史回顾和总结,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的特点,从供给端、需求端以及进出口端等方面综合分析了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他认为,短期内要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分地区分时段分行业逐步推动企业复工;帮助中小微企业度过疫情带来的系统性风险;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着力稳定对外经贸关系;鼓励支持医疗物资出口。中长期看,要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稳经济的压舱石作用;加强科学技术在重大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完善抗击重大疫情的法律体系;树立正确的危机意识;重视建立疫情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倡导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建议。

许德友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许德友认为,疫情对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广东经济形成巨大冲击,虽然这个冲击可能是阶段性的、外生的,不会改变广东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但疫情的全球蔓延反过来又从世界范围内对广东经济中长期造成诸多不确定因素。同时也需要进一步认识到,广东经济有应对疫情冲击的底气,它来自于中国经济自身蕴含的特有韧性和巨大回旋余地,能有效消解和分散疫情短时的剧烈冲击。疫情导致人与人之间的隔离,使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成为广东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要牢牢抓住疫情中多种经济活动从物理空间走向数字空间的重大机遇,补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切中关键点,以数字化应用全面重塑传统产业、公共服务、智能制造、供应链、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扩张数字经济规模,提升数字经济质量,推动广东经济数字化转型。

李成青

来自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的李成青指出,在疫情防控中,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业为确保金融运行的连续性、稳定性和适应性,各家银行通过积极对接疫情防控企业的融资需求,加大信贷投放,促进企业生产,为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由于疫情影响,各产业、行业以及企业的经营情况出现大面积分化,在经济下行的同时银行资产质量也面临冲击,在此困境下,对银行如何更好地提升效率、有效支持经济发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出了更高的考验。为此,基于当前经济形势以及产业、行业发展动态趋势,结合当前银行的经营情况和优势,必须有针对性地制定更加有效的信贷支持经济发展长效机制,并采取可行的应对发展策略,调整银行自身的信贷运营效率、经营方式和风险管理手段等,才能化压力为动力,全面助力经济发展。

矫萍

广东财经大学矫萍发言的主题是“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服务贸易的影响及纾困举措”。她说,因防控疫情蔓延的需要,世界各国日常经济活动能力、生产活动将会大幅度下降,将直接造成全球服务贸易需求大幅萎缩。服务贸易是高度依赖人际流动与国际交往的贸易形态,本次疫情使中国与世界经济文化交流的物理联系不可避免地受到阻隔。为此,一要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利用新形式助力传统服务贸易发展。二要政府政策和资金适度倾斜,促进服务贸易新业态发展。三是服务企业积极作为,培养危机应对能力。四要各级协会组织积极提供支撑,帮助企业共渡难关。五要大力发展服务业,结合实际扩大服务贸易进出口。

邹飞祥

广东省发展研究中心邹飞祥基于2020年2月上旬广东省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的“疫情对广东企业影响”问卷调查回收的25009份有效问卷分析发现,近五成受访企业估算自己因延迟复工将损失上年利润一半以上。制造业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成本压力、劳动力短缺、资金紧张和防疫物资购置难等。危机当前,广东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面临严峻挑战。劳动密集型行业受到冲击大,产业链转移趋势加快;中小微企业资金链弱,产业链配套出现断裂风险;制造业进出口受到严重冲击,产业链、供应链风险更集中。但危中有机,先行一步的广东制造业迎来了加快转型升级、优化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的重大机遇。因此,必须化危为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二要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三要坚持区域协调,完善制造业区域布局。四要坚持绿色发展,推动节能减排降耗。五要坚持开放合作,尽快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海外布局。六要坚持共建共享,构建和谐的制造业产业生态。

文晓巍

研讨会自由发言时间,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文晓巍指出,研究表明,人与野生动物冲突是很多突发公共卫生危机的关键风险来源,这类由动物传播来的新型疫病的病毒尤其凶险;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严重,导致病毒传播风险点多,风险大;“野味”需求是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存在的主要原因。应当从源头降低突发公共卫生危机发生风险,积极缓解人与野生动物冲突。

长三角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陈宏毅建议长三角与珠三角经济学专家共同思考,在全球疫情防控下,长三角与珠三角两个区域开展一体化研究,共同探讨如何在服务贸易、制造业等方面扩大内需,在国内市场加强合作,抵御疫情风险。

李胜兰

最后,由广东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李胜兰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她说,本次会议是广东经济学人第一次以网络形式召开的学术研讨会,会议形式特别;研讨的主题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及其应对,会议主题特别;参会人数众多,大家特别的积极。研讨会上的发言,既有新冠疫情对我国宏观经济及广东经济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也有新冠疫情对各个产业的影响及其应对,包括对广东农业农村经济的影响、对银行业发展的影响、对广东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对保险业尤其是医疗保险业发展的影响以及对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影响等,大家各抒己见,思路新颖,不少论文的研究方法规范。此次研讨会是广东经济学会在疫情发生后首次将经济学人聚集起来建言献策,是发出广东经济学人声音的非常好的形式,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对政府、企业、公众的这种智力支持,以更好地服务社会。(广东经济学会秘书处王璐、罗明忠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