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办公室党支部到黄埔军校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4月30日上午,省社科联办公室党支部到黄埔军校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编辑部主编王永平,以及办公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

黄埔军校位于广东广州黄埔区长洲岛上,是中国近代著名的军事学校,为国共两党培养了大批优秀军事、政治人才,从这里走出了共和国五位元帅、三位大将和九位上将。黄埔军校旧址作为黄埔精神的象征,成为讲述革命历史、凝聚两岸情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基地。支部党员先后参观了政治部、校长室、总理室、教练部、入伍生总队部、学生宿舍旧址、黄埔军校共产党人油画展、黄埔军校事迹展等。此时的黄埔军校像历经岁月的沧桑老人,又像活跃的有志青年,深邃地注视着我们,仿佛要向我们讲述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

参观结束后,办公室党支部副书记吴仲文主持会议,支部书记李翰敏围绕“学习黄埔精神,锻造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李翰敏详细介绍了从黄埔军校走出去的著名将领,深入剖析黄埔军校校训“亲爱精诚”的内涵,深情讲述关于黄埔军校学员蒋先云、陈赓忠诚于共产党的故事。他指出,忠诚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能力,对党忠诚是融入共产党员血脉的政治基因。在新时代,社科界的党员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办公室党支部许多同志对党忠诚、勤恳工作,是值得学习的榜样。

王永平、郑红军、余静波等在谈学习体会时纷纷表示,参加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很受教育,很有启发。黄埔军校师生特别是军校的共产党人,以民族复兴、国家统一为己任,处处留下了英勇的身影和足迹,他们的事迹和精神使我们深受鼓舞。“爱国、团结、奋斗”为核心的黄埔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更会激励我们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对党忠诚的合格共产党员,兢兢业业工作,不断提高服务社科界的能力和水平。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张知干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黄埔军校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丰富了活动载体和内容,力戒形式主义,支部党建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逐渐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他指出,党建工作不能搞形式主义,创新才是党建工作取得成效的根本路径。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新颖,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大家很受启发和教育,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得以加强,对办公室党支部的工作,应当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黄埔军校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产物,是中华民族以武力反抗腐朽势力压迫的体现,为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解放作出过巨大的贡献。以“爱国、团结、奋斗”为核心的黄埔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发挥着深远的影响。

他强调,黄埔军校是一段历史,更是一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与传承。一是要“爱国”。黄埔精神的核心,是为统一中国、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顽强奋斗的爱国主义精神。不管什么时候,国家、民族利益高于一切。现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尤其要发扬爱国精神,众志成城,凝聚全民族力量,才能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二是要“团结”。黄埔军校本身就是国共统一战线的产物,国共合作是基于民族利益的合作。分属两党的黄埔师生,尽管政治理念不同,也在革命和抗战中创造了许多精诚合作的佳话。我们在工作中也要紧密团结全省社会科学家,共同努力,才能开创新时代广东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局面。三是要“奋斗”。战争年代,黄埔师生冲锋在前、浴血沙场。硝烟散去,黄埔师生又为完成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奋斗不息。新时代的社科工作者要始终不渝地牢记居安思危、艰苦奋斗的历史,听党话跟党走,立足本职讲奉献,秉持“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奋斗姿态,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大力推动我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为实现祖国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