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召开封开县南丰镇乡贤祠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建设座谈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李希书记在省社科联换届大会上提出的“推动我省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要求,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5月12日上午,省社科联在广东社科中心8楼会议室召开座谈研讨会,就封开县南丰镇乡贤祠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建设问题展开讨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基地建设顾问专家,地市社科联负责同志,承办单位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以及省社科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李夏铭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张知干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社科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就建设村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提出目标要求。他指出,新时代广东社科普及工作要按照“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要求,明确方向、开拓创新、取得实效。我省已建有94个省级人文社科普及基地,并集中打造了23个省级人文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社科普及工作开展有平台、有抓手。接下来,要积极探索建立村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首批重点打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和省社科联扶贫对口的肇庆市封开县南丰镇侯村村,建设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全省典范乃至全国标杆基地,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关心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杨小蓉介绍了首个村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侯村村乡贤祠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建设的初步设想和方案,围绕基地建设的目标、组织架构、内容和形式、推进安排及经费预算作了详细说明。各位专家、地市社科联负责同志分别就如何科学、有效地建设村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提出了意见建议。顾涧清认为,基地建设要把社科普及和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把现代乡村风貌改变和历史人文风貌传承相结合,充分发挥社科普及在美丽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黄铁苗认为,要把社科普及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家风家训文化相结合,与健康文明乡风建设相结合,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相结合,与成功抗疫经验和伟大抗疫精神相结合,提升农村村民的综合素质和文明程度。江传月认为,基地建设要完善硬件设施设备,聚焦丰富生动的社科普及内容,有常态化的日常管理,把握好社科普及的关键时间节点。肇庆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周春辉认为,基地建设要突出核心特色,以保护利用为主,肇庆市社科联将全力支持配合。封开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程红表示,将协助提供侯村村文化历史资料,并提出基地环境设计初步方案。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永华表示,一定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定方案、抓落实、出成效。

曾赠指出,村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建设,要以本地村民为对象,解决乡村文化贫乏、村民素质有待提高的问题,以乡贤文化为抓手,做好长期建设规划,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社科普及基地。李夏铭指出,侯村村乡贤祠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建设要立足本地人文,抓住内容、形式、管理模式三个重点,充分挖掘先贤、新贤、新秀三类人物故事,梳理侯村历史文化,完善侯村硬件设施,展示新时代侯村新变化,既推动引导又兜底保障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会议还就村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建设方案确定、时间和步骤推进等问题作了具体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