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东莞市社科联领导到省社科联交流工作

5月12日,东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炜东一行3人到省社科联交流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召开座谈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叶金宝,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王炜东介绍了东莞市社科联一年来在决策咨询、换届筹备、社科普及、阵地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成效,汇报了推动建立东莞市各镇(街)社科联组织的情况,并提出了推动东莞市社科院申请成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管理单位的建议,请省社科联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李敏就如何加强基层社科联组织建设谈了自己的意见;叶金宝就如何做好社科规划工作及推动东莞市社科院申请成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管理单位作了解答;李翰敏就社科联机构改革、基层组织建设、课题研究、科普示范基地建设等工作谈了意见建议。

张知干在认真听取了东莞市社科联的工作情况汇报后,对王炜东一行到省社科联交流工作表示欢迎,对东莞市社科联一直以来积极支持配合省社科联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东莞市社科联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委宣传部的直接指导下,工作有思路有方法,主动作为,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体现担当,做到“联”有活力,“研”有分量,值得充分肯定。他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培根铸魂的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特别重要。要充分认识到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能够给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展现价值提供良好平台。各级社科联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立足实际,找准努力方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重点工作品牌,提升社会影响力,全力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走在前列。

张知干对今后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要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新突破。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群众头脑,充分发挥社科工作凝心聚魂的作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二是要团结引领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社科工作队伍。要以换届为契机,在东莞市委、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提高队伍战斗力,认真谋划2020年各项工作,以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开创新的工作局面,推动东莞社科事业繁荣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三是要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下功夫。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精心策划组织社科专家深入调查研究,推出一批有效管用的成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四是要创新开展社科普及工作,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整个社会文明素养程度,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上取得新突破。要加强社科普及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创新科普工作的方式方法,大力打造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核心品牌,以点带面、扩面提质,提高社科普及工作受众面、覆盖面和影响力。五是要强化阵地管理,牢牢守住社科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要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

张知干强调,社科联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要进一步强“三性”去“四化”,充分尊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和研究成果,做到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广交朋友,深交朋友,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为师,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要在“联”字上做文章,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走在前列。

王炜东感谢张知干书记的肯定和指导,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继续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争取以优异成绩走在前列。

省社科联学术规划部副主任姜波、办公室副主任吴仲文和东莞市社科联办公室主任冯星、学术研究部负责人曾慧妍等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