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汕头市社科联领导到省社科联交流工作

5月14日上午,汕头市社科联主席蔡英姿一行4人到省社科联交流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召开座谈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叶金宝、曾赠,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李夏铭等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蔡英姿介绍了汕头市社科联机构编制、决策研究、社团管理、社科普及和开拓线上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成效,汇报了筹备召开汕头市社科联新一届代表大会的情况,同时希望省社科联在市县(区)社科联建设、学术研究、科普基地建设、人员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指导。叶金宝就加强规范管理、挖掘整合资源、拓宽思路充分调动社科界积极性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意见。曾赠就加强制度规范、科普基地建设管理和加强工作沟通联络方面谈了意见。李夏铭就科普基地建设着眼于挖掘人文积淀,做到以文化人,学术规划方面放远眼光、放大格局,重点做好“培基”工作等方面谈了想法。李翰敏介绍了省社科联第八届代表大会换届、全省社科联基层组织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情况。

张知干在认真听取了汕头市社科联的工作汇报后,对蔡英姿一行到省社科联交流工作表示欢迎,对汕头市社科联一直以来积极支持配合省社科联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培根铸魂的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汕头市社科联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委宣传部的直接指导下,工作开拓创新、担当奋进,推动解决了一些重大难题,呈现出新的发展气象。省社科联将充分发挥“联”的作用,不断加强沟通联系,对汕头市社科联的工作全力给予支持,协同开展重大学术活动等,共同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

张知干对今后工作提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在思想引领上积极作为。要在汕头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团结引领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要在服务大局上积极作为。要抓住新时代发展契机,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发掘潜力,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大湾区、沿海经济带、城市副中心建设、改革开放再出发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精心策划组织社科专家深入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三是要在改革创新上积极作为。要在社科工作模式、方法手段、传播途径上大胆创新,主动破除条条框框,实现创新发展。要创新科普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强社科普及基地的建设和管理,不断壮大社科队伍,大力打造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核心品牌,真正服务于人民群众。要在深入挖掘潮汕文化上做好文章,重点挖掘系统整理汕头开埠160周年的精神内涵和华侨文化,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推动社会发展进步。四是要在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上积极作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要充分认识到人民群众思想的复杂多样性,加强对社科类社会组织的管理,严把研讨会、论坛等学术活动的审批关,强化阵地管理,牢牢守住社科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张知干最后强调,社科联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要进一步强“三性”去“四化”,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广交朋友、深交朋友,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为师,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努力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全面繁荣、走在前列。

省社科联学术规划部副主任姜波、办公室副主任吴仲文和汕头市社科联副主席郑依娜、秘书长林惠瑶等参加了座谈会。(余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