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的精神,5月19日上午,省社科联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分析我会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研究贯彻落实相关措施。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叶金宝、曾赠,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一级巡视员李夏铭,二级巡视员杨小蓉和特聘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等出席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中组发[2016]29号)文件精神。各位党组成员先后谈了学习体会。李敏认为,干部选拔任用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并就如何解决我会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等”“靠”“要”、论资排辈、执行力不够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叶金宝认为,干部队伍建设事关社科事业的发展进步,非常重要,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和有关文件精神,加强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充分发挥干部的专长,公正、公平选拔任用干部,并就如何激发干部的上进心、正确处理组织决定和个人愿望、做好干部的选拔培养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意见。曾赠认为,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客观需要,是加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做好干部工作的现实需要。要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学习,加强对业务部门的指导,切实做好服务工作,要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公平公正依法依规选拔任用干部,以此来促进守则的贯彻落实。李翰敏认为,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就是要着力增强选人用人的责任感,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公开公平公正选拔任用干部,确保干部队伍建设科学、高效、规范。李夏铭认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就是要增强干部队伍的事业心责任感,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培养开拓创新精神,守纪律讲规矩。纪检、人事工作部门负责人也结合自身学习和思考,分别谈了学习体会。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知干结合我会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就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谈了个人的学习体会。他认为,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确保我会政治生态清明、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的需要,是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积极推动我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需要。他就新时代我会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认识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要落实好干部标准,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选拔好使用好。

二是要准确把握守则的基本内涵和要求,确保党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一是要准确把握选拔干部的总体要求,确保正确的用人导向;二是要准确把握选拔干部的基本原则,强化党组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三是要准确把握讨论决定提拔干部前的“四必”原则,防止“带病提拔”;四是要准确把握党组讨论决定提拔干部的程序和要求,确保干部选拔工作公正规范有序进行;五是要准确把握干部选拔任用的纪律要求,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三是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努力形成省社科联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必须始终坚持选人用人的正确政治导向,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一是要选政治上靠得住的人,严把选人用人的政治首要标准,选拔任用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干部,选拔任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干部;二是要选工作上扛得起来的干部,要让工作能力强、作风好、敢创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到重用;三是要选品行上过得硬的干部,坚持选贤任能、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老实做人、干净干事的干部用到重要位置上去,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引导广大干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敢于担当,为推动我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努力奋斗。

省社科联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副处副研以上干部约30人参加了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