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到扶贫点侯村开展脱贫攻坚暨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建设调研工作

为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据《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关于社科普及基地建设的相关规定和省社科联党组有关指示精神,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一级巡视员李夏铭,二级巡视员杨小蓉一行5人,于5月26日至27日赴扶贫点侯村关于脱贫攻坚暨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建设进行专题调研。肇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程彦春,中共封开县常委、宣传部部长何军红,副部长、县社科联主席程红参加了有关活动。

26日下午,工作组在侯村村委召开座谈会。会上,杨小蓉同志介绍了省社科联党组关于在侯村建设省级人文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的初步方案,并着重围绕如何建设好示范基地,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目标作为奔向更加美好生活的新起点,倡导现代文明新生活,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大家普遍认为,建设侯村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深入挖掘乡贤祠历史文化,对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体现当代社会价值、培育新贤新秀具有重要意义,必将对现代文明新风尚起到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大家建言献策,会议研究提出了强化指导帮建、统筹协调资源、主动积极作为、活化乡贤文化、提升宣传力度、文物史料保护和精细规范管理等七个方面的开发和建设意见建议。

会上,李夏铭指出,打造村级省人文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是社科工作非常重要的抓手,在扶贫村建设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如何与当地文化深度融合是值得社科工作者积极探索的重要课题,并对示范基地如何在树立正确价值观、高标准整体打造和日常规范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特别强调要把乡贤文化与侯村后代杰出的“星贤”和新成长起来的“新贤”整合挖掘,为社会树立学习榜样。

最后,曾赠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建设侯村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引导全社会转变生活方式,倡导现代文明新生活的实际举措。强调从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村委要积极主动的开展好前期组织工作,教育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把基地建设工作当成自己的事。在工作上要明确定位,要深入挖掘乡贤祠的历史价值和社会价值,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让乡贤祠从“挖掘历史资料、传承文化”到“保护开发”,最终走向“活化利用”。在行动上要狠抓落实,统筹推进、全面布局,要把公共服务、创新发展、文化旅游等方面的资源整合好,让老百姓从基地建设中感受到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省社科联余静波、杨卫,省社科联驻村干部汤其中、许磊,肇庆市社科联办公室主任蒋志军,南丰镇有关部门领导以及侯村村委委员、德高望重村民代表约30人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