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广东经济学会举办首届“广东经济学会中青年委员会学术论坛(季会)”网络会议

5月8日,首届“广东经济学会中青年委员会学术论坛(季会)”网络会议成功举办。广东经济学会中青年委员会学术论坛(季会)是广东经济学会中青年委员会发起主办的学术交流活动,旨在凝聚广东中青年学者的力量,增进学术交流和友谊,共同提升学术水平。本届论坛由广东经济学会中青年委员会主办,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承办,并得到《南方经济》、《产经评论》、《金融经济学研究》等期刊的支持。论坛自发布征文通知以来,共征集到来自省内外多所院校及机构的来稿40余篇。经组委会评审,最终评选出9篇论文作为首届季会研讨论文。来自广东省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众多专家学者围绕当前重大经济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论坛获得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当天研讨期间最高峰有超过190人同时在线。

论坛开幕式由广东经济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主任、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院长王春超教授主持。

首先,广东经济学会会长、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罗必良致辞。他指出,2019年广东经济学会成立广东经济学会中青年委员会,筹办中青年学术论坛,旨在动员、团结中青年学者,推进广东乃至全国经济学研究的快速发展。中青年是学术研究的未来,目前来说是经济学研究的中坚力量。他建议中青年学者关注现实的重大现象,如互联网对人类经济社会行为的影响。尤其在疫情之下,病毒传播及疫情扩散,带来原有的全球化格局的转变,会对未来的经济态势,对人们的交互方式、经济行为和决策带来什么影响?这都是值得关注的重大问题。广东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值得大家关注。他还指出,无论是学术研究、服务社会、服务政府、强化科学决策,还是提升把握未来的能力,中青年学者都应该有所作为。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随后,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冯帅章致辞。他指出,本届论坛的筹备和举办,秉承了开放、平等的学术原则,得到了学界朋友的踊跃响应和支持。论坛集合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众多中青年学者,并且得到了众多学术期刊的鼎力支持。在疫情时期,作为承办方,借助网络工具,为报告人、听众、文章以及期刊之间搭建一个高效率的交流平台,具有不同一般的意义。希望大家都有所收获,推动相关经济学领域研究,推动广东经济学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今年是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成立40周年,感谢大家对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长期以来的支持,希望大家以后能继续支持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科的发展。冯帅章院长特别感谢了广东经济学会对本次论坛的指导,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南方经济》执行副主编、广东省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万陆副研究员致辞。他表示,《南方经济》在对青年学者、特别是广东省青年学者的支撑和支持,以及对当前重大热点问题进行研究的支持上义不容辞。本次论坛研讨论文选题都是中国面临的重大热点问题,兼具学术创新价值和现实政策意义。《南方经济》愿意成为广东中青年学者坚实有力的平台,为大家做好学术服务工作,作为青年学者尤其是广东青年学者舆论宣传、理论宣传的阵地。

《产经评论》执行主编、暨南大学郑英隆教授致辞。他感谢本次论坛提供杂志社与学者交流的机会。《产经评论》作为一份以产业经济为主要特色,兼顾其他学科的综合类经济学期刊,非常愿意与青年学者进行交流,并为青年学者提供创新性研究成果的发表平台。他希望青年学者通过网络会议,突破物理空间限制,超越思维局限,拥抱新的思想。

开幕式后,论坛进入论文研讨环节。上午的论文研讨由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王贤彬副教授主持。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赵子乐副教授报告了题为《走出村庄的姓氏:宗族泛化与企业出口》的研究成果,考察了姓氏宗族网络对企业出口行为的影响。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梁若冰教授予以点评。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刘彦初副教授报告了题为《基于心理关口和涨跌停制度的期权定价修正模型》的研究成果,他们根据心理关口和涨跌停制度对BS模型的假定进行修正,推导出新的期权定价公式,实现更好的预测能力。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孙坚强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史炜副教授报告了题为《区域经济不平等与居民幸福感》的研究成果,他们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面板数据,研究了社区层面的经济不平等对居民主观幸福感的影响和机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詹新宇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董彩婷报告了题为《玩游戏和看电视的同伴效应》的研究成果,发现班级内同伴玩游戏或者看电视的比例对班级内个体玩游戏或者看电视的行为产生显著正向影响。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邓卫广副教授进行了点评。

下午的论文研讨由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董志强教授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才国伟教授主持。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博士生陈良源报告了题为《机器人应用与企业用工规模:来自广东企业调查的证据》的研究成果,他们利用2019年广东省800家企业调查数据,研究发现工业机器人对企业用工呈现正向影响,智能化改造有利于促进就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陈仪教授进行了点评。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刘恺报告了题为《自然特征对农地整合确权的约束及其化解》的研究成果,他们基于农户调查数据发现,农地细碎化程度和农地异质性显著抑制农地整合确权的实施,而机耕道路和灌溉设施的建设则显著促进农地整合确权的实施。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刘彩霞报告了题为《城市更新如何影响流动人口的居留意愿——以棚改为例》的研究成果,她的研究发现城市更新对流动人口居留意愿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张莉教授对刘恺与刘彩霞报告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点评。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学生经菠报告了题为《年报解释性信息与企业违规——基于文本分析和机器学习的证据》的研究成果,他们研究发现上市企业年报中的解释类信息强度和次年企业违规率呈显著正相关的关系。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蔡卫星教授进行了点评。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博士生黄晓雯报告了题为《从产权到投资:失地风险与集体行动——来自中国农村的经验证据》的研究成果,她们研究发现失地风险仅对农户单独投资有微弱的负效应,对全部投资特别是农户和外部资源的共同投资有显著正效应。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孙文凯教授进行了点评。至此,全部9篇论文研讨圆满结束,论坛受到广泛关注,吸引众多听众参与,每篇论文参会研讨人数均保持在120人以上,最高峰有超过190人同时在线。

论坛闭幕式由王春超教授主持。广东经济学会秘书长、华南农业大学罗明忠教授代表秘书处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大会的特点有四高:高质量会务、高质量论文、高质量点评与高质量参与。广东经济学会努力方向就是为大家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他向所有参与者的敬业精神与严谨的学术作风致以敬意,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按照学会的目标,把这个平台打造成大家所喜爱的、有趣的、高端的学术平台,实现培育经济学人,打造学术期刊,扩大影响力的初衷。最后,华南理工大学孙坚强教授作为下一届季会的承办方代表发言。他祝贺首届“广东经济学会中青年委员会学术论坛(季会)”取得圆满成功,并向广大学者发出投稿与参会邀请,特别欢迎采用前沿的理论方法研究中国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问题的学术成果,期待大家相约相聚在美丽的珠江边上,碰撞思想,激扬文字。

至此,首届“广东经济学会中青年委员会学术论坛(季会)”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