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汕尾市社科联领导到省社科联交流工作

6月3日下午,汕尾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黄海芸一行4人到省社科联交流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召开座谈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叶金宝、曾赠,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一级巡视员李夏铭等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黄海芸介绍了汕尾市社科联第二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情况及机构编制、社科普及、社团管理、理论研究、城市文化名片打造和《汕尾社会科学》办刊等方面工作情况,对下一步推进县(区)社科联建设、发挥平台作用、规范社团管理和社科普及周活动等工作谈了设想和计划,并就省社科联在全面深化改革、社科普及基地建设、人才队伍培训、社科规划等方面给予指导支持、提出建议意见。在听取汕尾市社科联情况介绍后,李敏就大力推动社科类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力争今年底实现党建全覆盖,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安全提出了建议。叶金宝围绕社科规划工作如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如何深入挖掘提炼提出了建议,同时希望汕尾市社科联对《岭南文化辞典》编纂工作给予大力支持。曾赠建议汕尾市社科联要结合实际情况加强工作统筹,深化地方红色文化挖掘研究,发挥科普示范基地的作用。李夏铭提出汕尾市社科联要借助省级层面专家学者及高校有关资源,深入推动地方特色文化研究。李翰敏就如何围绕深汕特别合作区、打造沿海经济带、弘扬红色文化、脱贫攻坚等重大现实课题开展研究谈了自己的建议。

张知干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对黄海芸一行到省社科联交流工作表示欢迎,对汕尾市社科联一直以来积极支持配合省社科联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培根铸魂的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汕尾市社科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宣传部的直接指导下,克服人员、经费等困难,积极作为、开拓创新,工作有亮点、有成效,难能可贵。他强调,汕尾市社科联要高度重视换届工作,积极向市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请示报告,尽快依法依规进行换届。

张知干针对汕尾市人文社会情况,就汕尾市社科联如何做好今后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下功夫。要在汕尾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改变干部精神面貌,激发党员干部开拓创新精神和担当作为意识。要充分发挥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的作用,大力开展学习宣传阐释活动,推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二是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要重点围绕统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深汕特别合作区、一核一带一区等重大课题,精心策划组织社科专家深入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贡献社科智慧。三是要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上下功夫。要紧密结合汕尾市的特点,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和非遗等优势资源,通过社科普及积极发力,用红色文化凝心聚魂。要大力倡导绿色环保的现代文明生活方式和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素养。四是要在勇于改革创新上下功夫。要积极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和途径,坚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挖掘资源,发挥优势,善于借力,重点突破,推动社科事业繁荣发展。

张知干最后强调,社科联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要进一步强“三性”去“四化”,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广交朋友、深交朋友,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省、市社科联要进一步强化交流合作,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共同努力解决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全面繁荣、走在前列。

省社科联姜波、吴仲文、孙令书,汕尾市社科联黄信文、蔡权等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