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召开主席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新时代推动《学术研究》走在前列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李希书记在省社科联换届大会上提出的“推动我省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要求,6月17日下午,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在省社科联8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了主席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新时代大力推动《学术研究》走在前列工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叶金宝、曾赠,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一级巡视员李夏铭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学术研究》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创办的学术理论刊物之一。办刊以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坚持高层次切入,不断强化名栏建设、话题策划和特色培育,刊物的学术水平稳步提升,发表了一批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原创性成果,凝聚了一批全国优秀作者,在全国具有很高的学术品位和良好的学术形象,是首批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是最受学界欢迎的10种学术期刊(综合类)和重要学术论著最关注的10种学术期刊(综合类)之一。2018年《学术研究》创刊60周年之际,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及时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傅华同志均做出批示,充分肯定了《学术研究》为繁荣发展广东哲学社会科学做出的突出贡献。

会议听取了学术研究杂志社负责人关于力争走在全国学术期刊前列的思路举措的情况汇报,会领导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就如何将其打造成为全国学术名刊进行认真探讨,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意见建议。会议指出,《学术研究》要把发展目标定位在成为位居国内前列,并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重要期刊,确保刊物在全国人文社科综合性期刊转载排名中保持前10名、争取前5名,在CSSCI期刊影响因子的排名中保持全国前列,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人才库”“社科库”“思想库”。一是要加大选题策划力度。在保持现有品牌栏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马克思哲学的当代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环境史”“近代知识与制度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之上,加大对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和学术前沿问题的策划力度,加强与重点学术机构和知名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把组织学术活动和选题策划结合起来,召开选题策划会,追踪学术前沿,大力拓展新的发稿方向,新增一批有学术影响力的栏目。二是要加强编辑队伍建设。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严格规范管理;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学术水平和编辑业务能力,培养学者型编辑队伍;鼓励学术交流,为编辑学术成长、编辑能力提升创造必要条件;加快人才引进工作,优化编辑队伍结构,为杂志社的长期发展打好基础。三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要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修改完善并严格落实《学术研究杂志社日常工作制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术期刊资助资金绩效考核及支出实施细则》,确实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四是要加强宣传推广、交流合作,探索提升《学术研究》国际影响力、传播力之路。要与人大书报资料中心、新华文摘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等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与合作。要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争取将《学术研究》纳入国际评价、收录体系。

张知干最后提出了要求。指出,《学术研究》要抓住机遇、增强自信、不断创新,继续提高在全国和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努力成为新时代引领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权威期刊。一是要把好导向关。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出版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刊发稿件的政治把关、政治审读,牢牢守住意识形态理论阵地。二是把好质量关。要突出名家支撑,把握时代要求,创新体制机制,精心策划选题,刊登一批前瞻性独特性学术文章,建设成为广东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高地。三是要把好廉洁关。要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规范管理,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树立干净干事的廉政社风,杜绝人情稿、关系稿,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刊环境。(彭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