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全体党员赴广州市永庆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创新和优化党支部组织生活方式,丰富组织生活内涵,在党的99周年生日来临之际,省社科联全体党员赴荔湾区与荔湾区委宣传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荔湾区二级巡视员李黎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曾赠,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一级巡视员李夏铭,二级巡视员杨小蓉,广东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荔湾的传统文化保存得非常好,是一笔非常珍贵的文化宝藏,是广府文化、岭南文化的重要代表。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视察,沿街察看了旧城改造、历史文化建筑修缮保护情况,他强调,城市文明传承和根脉延续十分重要,传统和现代要融合发展,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近年来,广州市荔湾区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要求,采取“微创改造”的创新理念,大力推进老旧城区改造,使这个文化沉淀深厚的老街区呈现出“老树新芽”式的勃勃生机。全体党员首先来到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参观学习。展馆常设“清代广州十三行历史展”和“王恒、冯杰伉俪捐赠的十三行时期文物专室陈列展”。参与博物馆建设的李黎给大家介绍了博物馆的筹建经过,并亲自讲解十三行历史,阐述了粤商敢为人先、包容务实、锐意进取的精神,以及岭南人海纳百川的开放理念,给党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路线,全体党员参观了位于恩宁路的永庆坊和粤剧艺术博物馆。习总书记在视察时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永庆坊作为广州第一个旧城微改造项目,不仅保留了麻石道、青砖屋、黑瓦顶、满洲窗、趟栊门、灰雕、彩雕等传统西关特色,还融汇国际休闲、时尚潮流于一体,焕发了新生和活力。粤剧艺术博物馆院落交错,“三雕二塑一嵌”建筑技艺集中呈现,浓郁的岭南风情让每一位党员赞叹不已。

参观学习结束后,党员代表谈学习体会。李翰敏表示,他曾在荔湾工作十年,对荔湾很有感情。改造后的荔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城区展现了新活力。城市微改造让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我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作为社科工作者,我们要发挥工匠精神,加强理论创新,为改革开放再出发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曾经在广州市长期工作的王永平表示,这次的党日活动让他感触良多。社科工作者要一步一个脚印干实事,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把文章写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写在中国的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知干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荔湾区委宣传部和李黎常委对省社科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明天,就是我们党成立99周年的日子,安排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既是庆祝党的生日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为了进一步推动省社科联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他表示,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我们重走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州路线,全面领略了荔湾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看到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让我们倍感自豪。他指出,荔湾的发展是广州蓬勃发展的缩影,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体现。通过参观学习,更加坚定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与决心。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一直坚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上接力探索,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张知干最后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省社科联的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肩负着责任和使命。一是要坚定政治立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的忠诚摆在第一位,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时刻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坚持从严治党,不断锤炼党性,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三是要认真履职尽责。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省社科联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团结和带领全省社科界,在画好同心圆上奋发有为、作出新贡献,真正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参观学习期间,李黎代表荔湾区委宣传部向省社科联赠送了《清代广州十三行编年史略》《广州彩瓷鉴赏》等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