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党的99周年华诞:星海人这样庆祝

6月30日上午,星海音乐学院“庆祝建党99周年座谈会暨《歌声嘹亮党旗扬》首发式”在大学城校区举行。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长江学者陈金龙教授,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羊城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和平,《岭南音乐》杂志执行主编朱明,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广东党建》副主编、博士、广东省委党校张雪峰教授以及星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秀明,党委副书记、院长蔡乔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振连,党委副书记陈平,副院长陶陌、彭伟力出席活动。

王秀明介绍了星海音乐学院开展“艺术党建”的基本情况和《歌声嘹亮党旗扬》一书的创作情况以及内容概要。王秀明讲到,“艺术党建”是指艺术类高校充分发挥自身艺术专业优势,以党建引领艺术创作、以艺术创作助推党建,实现党建与艺术创作完美结合的新的工作方式。星海音乐学院围绕“艺术党建”,陆续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活动,《歌声嘹亮党旗扬》这部新书,正是在这一系列活动及其成果基础上形成的。这部书以9章内容、50多万字、图文并茂的形式,阐释了“艺术党建”的理论依据、生成过程、内容体系与价值意义,体现了学校开展“艺术党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部学习、研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也是系统总结星海音乐学院四年艺术党建工作的一本力作,为学界和同行提供了丰富的可资借鉴的经验,拓展了党建学科的研究视域和研究内容,丰富了党建研究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首发式上,欣赏了收录在《歌声嘹亮党旗扬》书中的三首歌曲:《我为你再把鲜红染上》《党的颂歌》《脊梁》。

陈金龙从主业意识、特色意识、创新意识、合力意识和传播意识等五个方面分析了新时代高校党建的“星海经验”。

李和平讲到,“艺术党建”实现了党性和人民性、娱乐性和思想性、艺术性和时代性的高度统一,人民不需要废品、次品,艺术工作者应该创作出更多接地气的、人民喜爱的精品。

朱明讲到,在“艺术党建”的指引下,所创作的作品,体现了创作者坚定的党性、真挚的情感,作品的题材、角度非常丰富多样,作品也很有艺术水准。他深情地祝愿星海的明天会更好,祝愿星海的艺术之树常青。

首发式后,王秀明主持召开了庆祝建党99周年座谈会,蔡乔中、李振连、彭伟力、张雪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红军副教授,学生处长陈晓湃,流行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崔泉馨等作了交流发言。

大家在畅谈中,深情地回顾了党的辉煌历史,热情地讴歌了党的光辉历程,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深深的热爱、感恩和祝福之情。

学校全体中层干部,中国社会科学报、南方日报、新快报等媒体记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