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团动态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学术座谈会暨《东江水 两地情》新书发布会在广州举行

6月29日上午,由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广东教育出版社、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学术座谈会暨《东江水 两地情》新书发布会,在广东社科中心3楼多功能厅举行。省社科联原主席、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田丰,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章扬定,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俊,省社科联社团联络部调研员孙令书,广东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卞晓琰,省社科院研究员、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名誉院长邓开颂,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院长、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粤港澳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谢振泽,省社科院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庆新等40多位专家参会。

《东江水两地情:内地与香港关系视野中的东江水供港问题研究》一书,是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与广东省社科院合作研究课题的后期成果,由姜海萍、张承良、邓开颂撰稿,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

新书发布会现场

新书发布会由南方出版传媒首席编辑、广东教育出版社教育信息化事业群首席运营官李敏怡主持。与会领导及专家代表共同为《东江水两地情》新书揭幕。该书主创团队核心成员及出版单位代表邓开颂、袁俊、姜海萍、卞晓琰在会上发言,详尽介绍本项研究的由来、研究历程及成果出版推广情况。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研究和思考,结合本书的具体内容,对这本新书给予了极高的学术评价,他们一致认为,该书紧扣“香港供用水与东江水供港”这一主题,详尽地呈现了香港城市供用水进程中曾经有过的辛酸记忆和曲折历史,并对当下香港市民所关切的涉及东江水供港问题的诸多方面进行了客观梳理和正面回应,填补了东江水供港问题系统化研究的一大空白。

学术座谈会由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院长谢振泽主持。省社科院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所长李庆新、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章文钦、暨南大学历史系教授张晓辉、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副院长谭国戬、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陈侨予等专家学者从学术视角对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了精彩的发言。专家一致认为,香港回归祖国23年的发展充分体现了“一国两制”的制度韧性,“一国两制”必定历久弥坚。当前,香港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之上,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与会专家还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该法律草案兼顾两地差异,方向正确、理念清晰、内容科学,依法构筑起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屏障,必将对消除过去一个时期内香港发生的种种乱象,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起到极为正面的作用,是对香港社会重建秩序、重启信心的坚强护佑。

省社科联原主席、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田丰作了会议总结发言。他首先对省社科院、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专家团队长期致力于港澳问题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表示祝贺。他说,进入新时代,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全面推进、全面落实,粤港关系将不断得到深化与发展,粤港合作也将迎来更多机遇与挑战,这就为社科界的专家学者提出了更多新课题、新任务、新要求,作为社科专家,我们要善于把握机遇,勇于面对现实问题开展学术研究,将学问做到人民的心坎上,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全面繁荣、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