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华师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构建研究”开题报告会

2020年6月29日,由华南师范大学莫雷教授领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构建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报告会由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主持,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到会致辞,我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应邀出席并作讲话。来自省委政法委、中山市委政法委的领导和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州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等近50人出席会议。

朱孔军指出,长期以来,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研究团队主动对接国家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心理健康基础性研究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2019年12月,莫雷教授团队获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构建”,标志着我校心理学研究又迈上新的台阶。他表示,华师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该课题的研究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提供坚实的保障。希望课题组全体成员积极探索、精心研讨、勇于创新,扎实有效地开展研究工作,产出高层次的标志性成果。

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的委托,曾赠副主席代表省社科联对报告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在讲话中,他就完成好“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构建研究”这个重大项目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贯穿始终。希望课题组从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政治高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为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构建提出具有科学性、可行性、可操作的整体方案,更好的服务公共事务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二是坚持把奉献精品力作的事业追求贯穿始终。此次攻关的项目是“国”字号的,必须从一开始就要立足当下,着眼未来,面向世界,把定位定在为世界构建心理服务体系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这样的规格上。希望课题组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深入研究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基本理论、基本任务、基本架构与运作模式,推出一批学术精品,为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全面繁荣走在前列做出宝贵的贡献。 三是坚持把敢为人先的探索创新精神贯穿始终。希望课题组继承弘扬广东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学术优势,站在时代的前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推出新成果,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这项跨时代的建设工程再创广东奇迹。

首席专家莫雷教授,历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心理学科召集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是广东省首批优秀社会科学家。该重大项目旨在面向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构建基于国情和本民族文化特色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真正从人民的心理需要出发,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服务公共事务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我会学术规划部副主任姜波、省社科规划部工作人员李玲玲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