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率队赴贵州省社科联学习调研

为加强粤黔社科联交流合作,全力推动我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7月29日—31日,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率调研组一行6人赴贵州省社科联学习调研。

29日下午,调研组到达贵阳后即与贵州省社科联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粤黔社科联工作交流座谈会。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和贵州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宗严,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丰泉,一级巡视员宋健等参加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受出差在外的贵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委托,刘丰泉代表贵州省社科联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贵州省社科联机构、编制、人员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在社科组织建设、理论研究、平台建设、学术交流、机关内部管理等5大方面取得的新突破。

座谈会上,双方就如何把握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持续不断地强化社科工作改革创新,全力推动社科事业繁荣发展,深入交流和探讨了七方面工作:一是积极探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上聚焦用力、作表率,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的有力举措。二是深入交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建设与管理的经验做法,探讨加强考核评估、优胜劣汰、规范管理的新路子;归纳总结开展“社科专家下基层”等社科普及活动的成效和不足,探讨增强社科普及工作实效,打通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三是分享了《南方智库专报》和《贵州咨政》的创新做法,互相学习借鉴,打造理论成果转化实践应用、决策咨询工作服务大局大势的核心品牌。四是认真比较双方在社科规划、社科优秀成果奖评选等工作上的异同,深入分析这些工作在体制机制上存在的实际问题,探讨推动规范化、科学化发展的工作思路。五是围绕如何打造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建设高质量社科人才队伍,探讨正确引导和激励人才的有益举措,促进两省社科界更好地出人才出成果。六是聚焦如何加强新时代社科类社会组织的建设和管理,研究布局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和信息化建设工作。七是分享了组织开展主要学术交流活动的经验做法,探寻打造学术交流一流品牌的模式。

张知干对贵州省社科联给予的热情接待和周密安排表示感谢。他表示,贵州省社科联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以求实创新的理念,推出系列原创性改革措施,社科工作实现全面突破,有力推动新时代贵州社科创新发展,成效显著,值得广东省社科联学习借鉴。他指出,粤黔长时期以来人员往来、经贸交流密切,两省社科工作有着浓厚的传统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两省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将更加紧密,新时代新形势的发展需要两省社科联拓展合作领域,建立更加紧密、更深层次的长效交流合作关系,双方要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整体合力,积极探索社科工作交流合作新途径,共同助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一是要积极参与对方举办或双方合作举办的重大学术活动。重点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等重大主题,加强学术交流合作,打造一流品牌,提升两省社科影响力话语权。二是要加强双方社科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形成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社科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三是要充分利用各类平台资源,努力搭建双方高水平的社科交流合作平台,紧紧围绕国家和省的中心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找准结合点和发力点,扎实开展战略课题研究工作,力争出成果见成效。 

30日,调研组深入贵州省平塘县南仁东先进事迹馆等科普基地调研社科普及工作,学习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格,切身感受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爱国奋斗精神,进一步增强推动新时代社科事业繁荣发展、走在前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31日下午,调研组在贵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的陪同下,到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实地调研,详细调研大数据创新应用助力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领域的情况,让创新活力延伸到社科工作中,探究以高科技手段为重要支撑,推动社科普及、社团管理、规划评奖等社科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

广东省社科联冯达才、吴仲文、郑红军、温肇培和贵州省社科联张秋涛等参加了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