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率队赴雷州调研社科普及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推进社科普及工作深入基层,8月7日,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率队赴雷州调研社科普及工作。参加此次调研的有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省社科联《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杨小蓉等。

上午,调研组前往清端园——陈瑸廉政教育基地调研,缅怀明清时代岭南三大清官之一陈瑸,学习其“居官清廉,励精图治,布衣素食”的 廉洁正气。在展厅,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观看陈瑸生平写照,瞻仰了陈瑸的塑像,对这位南粤先贤清廉至尚的为官为民之举致以崇高的敬意。张知干指出,陈瑸先贤的清廉为官、一心为民的从政理念,对于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思想品德教育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示意义,为我们开展社科普及提供了鲜活的素材。他建议湛江市、雷州市社科工作部门负责人,争取将这一基地打造成为省级人文社科普及基地。

随后,调研组又来到雷州市博物馆,了解雷州红色革命历史,浏览富有地方特色的雷州民俗画卷。在历史沿革厅中,从艰难求索的革命岁月,到激情燃烧的火红年代,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期,了解革命时代的峥嵘岁月,展望新时代的辉煌成就。历史沿革厅门前竖立着一块“魁星”碑,是明朝万历二年(1574年)雷州府通判林楚所撰勒,寄托着雷州能够多出文魁星的美好愿望。石狗奇观厅独有的石狗雕像,让调研组了解到雷州石狗文化。调研组还参观了陶瓷展厅、古今书画厅以及临时展厅,对雷州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张知干在参观后指出,开展基层社科普及工作,必须深入挖掘地方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其蕴藏的正能量元素,使社科普及工作更加接地气,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受到启迪。

下午,调研组到当晚即将在这里举办的脱贫攻坚社科普及展演地——雷州市松竹镇塘仔村考察,为塘仔村村史馆揭牌,参观反映该村开展奋勇抗日斗争的红色文化墙,并参观学习塘仔村非物质文化遗产“雷州傩舞”文化,了解“傩舞”的文化起源。张知干对该村充分利用独特的地方文化资源开展社科普及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要注重充分发挥社科普及工作的作用,通过开展积极健康的社科普及活动,助力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和群众文明素质的提升。

湛江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邵锋,中共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郑克芬陪同调研。参加此次调研的还有省社科联办公室一级调研员陈健棠、办公室副主任吴仲文、办公室四级调研员余静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