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一行到省社科联交流工作

8月11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一行6人到省社科联交流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召开座谈会与马卫华一行进行交流座谈。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叶金宝,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编辑部主编王永平等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马卫华首先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近年来的办学、招生、研究成果获奖、项目申报立项和优长学科建设等情况,特别是学校实施“两高两化”战略,全面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打造南方教师教育高地的情况。重点汇报了整合全校资源申请设立广东省岭南文化研究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岭南当代艺术研究中心”和参与《岭南文化辞典》编篆工作等情况,希望省社科联在岭南特色高校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和课题立项方面给予华师大力支持。华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张宏宝就如何发挥华师哲学社会科学优势,打造岭南文化研究重镇,服务广东经济社会文化建设谈了看法。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朝阳介绍了美院建设与发展情况,并谈了参与《岭南文化辞典》编纂工作的感受。

座谈会上,省社科联有关负责人就进一步加强与华师社科工作的交流合作提出了建议意见。叶金宝提出,希望华南师范大学多推荐知名专家加入到省社科评审专家库、大力支持《岭南文化辞典》编纂工作。王永平希望华南师范大学把《南方智库专报》视作更好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平台和途径,重视并引导研究基地以问题为导向,以小团队为单位加强调查研究,取得真实准确的一手数据,产出更多高质量建言献策成果。李翰敏就进一步重视、支持和引导研究基地发挥作用谈了看法。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张知干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首先对马卫华副校长一行到访省社科联表示欢迎,对华南师范大学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省社科联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华南师范大学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社科工作,把哲学社会科学摆在突出的位置,大力推动重点优长学科强势崛起,为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广东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就华师今后在加强社科工作方面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在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勇挑重担;华南师范大学作为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重点学院,以陈金龙教授为代表的科研团队近年来在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发表了一批重要理论成果。希望华师发挥文史哲学科资源优势,继续在研究阐释总书记思想上勇于担当作为,努力推出更多有影响力的理论成果,为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贡献“广东智慧”。二是要在社科普及方面积极发挥作用;通过教育学、心理学、音乐艺术等特色优长学科创作出精品节目,积极参与省社科联举办的各类全省社科普及展演、倡导现代文明新生活等活动,更好发挥社科工作者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作用,充分发挥社科工作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提升人民文明素质中的独特作用。三是要在决策咨询方面提供智力支持;要积极引导支持社科研究基地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专题研究,提出全局性、前瞻性的对策建议,并及时向《南方智库专报》报送高质量研究成果,努力展示华南师范大学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的奋进精神和科研水平。张知干最后表示,将全力支持华南师范大学“岭南当代艺术研究中心”建设,切实推动华南师范大学社科事业和岭南文化研究发展。并希望双方今后进一步加强沟通,深化合作,共同推进社科工作向深层次拓展和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全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而共同努力。

省社科联姜波、郑红军、余豪杰和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罗广,社科处吴世勇、李秀娟等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