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暨南大学副校长饶敏一行到省社科联交流工作

8月13日上午,暨南大学副校长饶敏一行4人到省社科联交流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召开座谈会进行座谈交流。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编辑部主编王永平,省社科联办公室决策咨询研究中心主任郑红军等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饶敏首先介绍了暨南大学近年来社科成果获奖、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立项和优长学科建设等情况,重点介绍了发挥学校优势,全面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打造特色新型智库平台的情况,希望省社科联在高校智库建设、课题立项和重大决策咨询课题研究等方面给予暨南大学指导与支持。暨南大学社科处处长潘启亮介绍了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东南亚研究中心、拉美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暨南大学工会副主席、管理学院教授沈洪涛就学校在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绿色金融等领域的研究情况和面临的新情况新机遇发表了看法。

省社科联有关负责人就进一步加强与暨南大学社科工作的交流合作,特别是发挥暨南大学学科优势、专家优势,大力打造优质新型智库提出了建议意见。王永平详细介绍了《南方智库专报》的筹备改版过程,以及改版后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希望暨南大学加大投入力度,培养具备更强实力的科研团队,精心策划决策研究选题,把《南方智库专报》视作更好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平台和途径,提供更多高质量建言献策成果。李翰敏就进一步发挥学校自身优势,团结凝聚全球华侨华人,在传媒、经济等重大领域发挥作用谈了看法。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张知干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首先对饶敏副校长一行到访省社科联表示欢迎,对暨南大学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省社科联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双方加强沟通、紧密合作,为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广东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而共同努力。他就暨南大学今后如何加强社科工作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要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出独特的贡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科理论研究的重要内容,是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要条件。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更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为民族复兴、人类发展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理论支持。特别是要发挥自身独特的学术优势,深入推进华侨文化的研究,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重要贡献。暨南大学被誉为“中国第一侨校”,培养了大量热爱祖国的海外侨胞,要进一步发挥好广大海外侨胞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的独特纽带作用,激发他们的巨大潜力,使他们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民间外交的践行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二是要在全力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做出独特的贡献。大湾区建设是国家战略,对实现祖国统一具有重要的意义。暨南大学在港澳研究、东南亚研究、拉美研究等方面已形成明显的特色和优势,要不断发挥好在港澳地区的广泛社会影响,着力打造一流粤港澳大湾区智库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社科智慧。三是要在紧紧围绕国际国内大势大事积极提供重大决策研究成果上做出独特的贡献。要发挥与国外高校和国际社会具有广泛交流合作的优势,拓宽全球视野,着眼大局大势大事,明确研究方向,策划好研究课题,整合全球华侨华人专家学者优质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积极引导专家学者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张知干最后表示,省社科联今后将全力支持暨南大学智库建设和社科工作的开展,共同推动暨南大学社科事业繁荣发展,并希望双方今后进一步加强沟通,深化合作,大力推动社科工作向深层次拓展和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全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而共同努力。

省社科联唐志勇、彭薇和暨南大学人文社科咨询服务中心副主任周仕敏等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