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我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8月19日上午,省社科联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研究我会贯彻落实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叶金宝、曾赠,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一级巡视员李夏铭、二级巡视员杨小蓉等出席学习会议并发言。

学习会上,各位党组领导分别领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专题各篇原文。随后李敏、叶金宝、曾赠、李翰敏、李夏铭等先后畅谈个人学习体会。李敏认为,坚持党的领导是方向性问题,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决不能羞羞答答、语焉不详,决不能遮遮掩掩、搞自我麻痹。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具体到省社科联来说,一是要充分发挥社科联党组领导的核心作用,坚持在党组领导下开展社科工作;二是要把党的主张贯穿到社科联履职尽责的全过程;三是要团结凝聚社科界各方力量听党话、跟党走。叶金宝认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形成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的整体,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必然要求,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地凝聚党和人民的力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民族复兴大业,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具体来说,一是要对标对表,二是要增强定力,三是要落实落地,四是要敢于斗争,五是要培养能力,六是要正确维护。曾赠认为,最大的政治要求和最高原则,就是“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核心要义。他认为,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一方面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忠诚;另一方面是要提升执政水平,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李翰敏从党的奋斗发展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从追赶发达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紧迫性、从党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效等角度谈了认识和体会,并表示,一是学习贯彻要身体力行,增强思想上理论上的认同;二是要加强理论研究阐释,从理论上阐释好为什么要加强党的领导;三是要抓好贯彻落实,抓好中央和省委部署的各项工作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李夏铭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权威、最系统、最鲜活的最新教材,要认真研读、深刻体会,真正做到理论、情感认同,才能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张知干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是马克思主义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省社科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的部署要求和省委领导的批示精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他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精神,要认真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我们最大体制优势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基本原则绝不动摇。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最高政治力量,是新时代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根本保证。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会成为空想。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原则问题上做到绝不动摇、毫不含糊,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二是要深刻领会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作为党的的根本性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命题。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的伟大斗争中,我们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准政治方向,着力夯实政治根基,大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提高防范政治风险能力,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三是要深刻领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是要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要严守“两个维护”这一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中做到不打折扣、不耍小聪明、不搞小动作。要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新作为不断推动社科事业的改革创新和发展。要不断增强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切实提高维护定力;同时还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切实增强维护能力。四是要深刻领会必须牢固树立党的的政治机关意识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是党的人民的重要战线,必须牢固树立党的政治机关意识,切实增强“三性”,始终做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按照省委提出的“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新要求,努力在贯彻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上当学习的先锋、宣传的表率、研究的尖兵、践行的楷模,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

省社科联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副处、副研以上干部30多人参加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