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2020年度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8月20日上午,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承办的“新发展理念与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一一2020年度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研讨会”在广东社会科学中心召开。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兼职副主席、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经济处副处长陈晓芳等出席并致辞。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办公室决策咨询研究中心主任郑红军主持研讨会。

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委托,李翰敏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下的发展,是全面的发展。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又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是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总抓手和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他指出,此次会议围绕新发展理念与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探讨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作为新时代广东破解区域协调发展难题的重大举措,开展深入的理论研究,助推全省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陈晓芳在致辞中表示,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切实提高我省区域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一直以来都是省发改委的中心工作和长期坚持的任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是我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体现,也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需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更是新时代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亟需解决的突出短板。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广东省委做出了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重大部署。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已经成为全省上下的一致共识和共同行动,其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关于省里下一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工作的全面部署,陈晓芳表示,省委将召开全会并出台相关文件,重点围绕加大有效投资力度,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动能、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以及制定出台支持汕头、湛江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政策文件,研究制定支持北部生态发展区的具体政策,组织编制新一轮省内对口帮扶规划等,以更好地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广东区域平衡协调发展,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志坚在致辞中提到,多年来,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我省高质量发展条件与现实需要,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探索产业创新发展解决方案,为省委省政府提供了一系列决策建议。他表示,围绕“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陆续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并将认真学习研究本次会议的研究成果,将创新观点整理好、学习好,形成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决策建议,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

会上,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主题做了精彩演讲。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参事、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陈鸿宇从理论和实践角度,探讨了全面协同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几个问题。他认为,全面协同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逻辑要求,协调发展理念是全面协同的理论内核。新发展理念的实施,离不开辩证法的指导,关键是要坚持系统的观点、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遵循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弹钢琴”、“钉钉子”、“补短板”四种方法全面协同落实新发展理念。最后,陈鸿宇教授以湛江钢铁、汕头、揭阳共同治理练江污染为案例,生动阐述了沿海经济带协同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实践。

省社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曾云敏认为,绿色发展的核心是破解保护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如何利用现有特色资源打造出高附加值的生态产业,则是北部生态发展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同时,他提出要从明确粤北山区具有高质量发展潜力的生态产业,研判生态产业所处阶段和特征及其指标体系,制定更具针对性的扶持政策等方面,构建一个研判生态产业发展阶段性的框架体系。

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所所长刘卉结合广清产业合作成效和存在问题,在借鉴案例地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五大方面的对策建议:一是强化顶层设计与组织实施;二是支持两地合作机制创新;三是加大产业合作政策支撑;四是推动两地融合对接;五是支持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创新发展。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完善广清产业一体化机制体制。

论文作者代表相继做了发言。中共广州市委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吴兆春围绕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点提出五大对策建议:一是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二是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三是以建设国际科技创新大平台为抓手;四是加大政府在科技创新的金融扶持;五是以提升实体经济质量为着力点。

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涛认为,共建共享世界级宜游湾区可以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抓好供给侧改革,促进文化旅游;二是重构旅游空间秩序,打造休闲城市;三是搭建绿色发展平台,激活岭南山水;四是践行三生融合理念,推动全域康养。

东莞市社科院助理研究员胡青善认为,要深化湾区时代深莞惠跨区域公共服务协作,可从以下重点领域寻找突破口:一是加快推进以轨道交通为重点的公共交通服务合作;二是跨区域合作增加临深片区学位供给;三是加快深莞惠跨区域住房保障合作;四是推进深莞惠跨区域的医疗合作;五是开展港深莞惠跨区域的养老服务合作;六是创新建设深惠合作共建综合示范区;七是创新构建大湾区区域协作工作机制。

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叶茂桂认为,可从以下方面着手培育壮大广东新动能:一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增强动能转换动力;二是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壮大新动能;三是以消费市场扩大培育新动能;四是以区域格局优化释放动能转换潜力;五是以新生产要素汇聚夯实动能转换支撑。

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代表主办单位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以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为代表的研究基地对我省决策咨询工作所作的贡献,鼓励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加强理论和实践创新研究,通过《南方智库专报》提交高质量的决策建议,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郑红军做简要小结。他指出,举办这次学习研讨会,是省社科联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同志“推动广东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广东社科界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在全国前列的积极探索。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共同研讨交流,积极建言献策,也为推动新时代广东经济高质量的发展贡献了社科智慧,期待大家为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会议还得到了欧美同学会“一带一路”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广东经济》杂志社、广州欧美同学会·广州留学人员联谊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来自省内外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