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广东省社科联认真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8月26日下午,省社科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会议。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叶金宝、曾赠,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一级巡视员李夏铭,二级巡视员杨小蓉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希书记代表省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和马兴瑞省长就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作的工作部署精神。会议认为,这次全会全面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作出进一步部署,充分体现了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高度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体现了省委在新时代着力破解我省区域发展不协调最大短板、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坚定决心与信心。特别是李希书记的讲话,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立足广东、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科学的战略思维,深入思考和谋划广东新时代发展,为推动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省社科界要把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坚决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社科智慧。要深刻学习领会省委关于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深入学习领会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重大部署实施两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进一步坚定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决心与信心;要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关于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主要任务和重大工作部署,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

会议提出,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全省社科工作者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这一时代课题,以勇于担当的精神积极作为,努力以社科届的“理论之思”回答“时代之问”,为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贡献社科智慧与力量。要认真做好全会精神的理论宣传阐释工作,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开展全会精神特别是李希书记讲话精神的宣传阐释工作,充分发挥社科工作凝心聚力的作用;要精心组织开展对策研究,紧紧围绕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如珠三角核心区如何壮大新动能、塑造新优势,沿海经济带如何增强现代产业支撑作用,北部生态发展区如何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如何协同推动广东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努力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参考性的决策咨询研究报告,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理论参考;要及时开展重要经验的总结,立足实践,切实加强对我省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方面的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的科学总结,努力为破解在新的发展阶段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问题提供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省社科联副处、副研以上干部20多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