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及业务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全省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广东省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及业务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于8月31日在湖南永州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班。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社会组织管理学院院长彭未名参加开班仪式。省社科联副秘书长、一级调研员冯达才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开始,全体学员起立,奏唱《国歌》。随后湖南省永州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陈水恩致欢迎辞。他代表永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对培训班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用“三色”介绍了永州的基本情况。一是古色。永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零陵是《山海经》里提及的34个古地名之一,是中华文明始祖舜帝归葬之地,涌现出理学鼻祖周敦颐等历史文化名人。二是绿色。永州森林覆盖率超过66%,有阳明山、九嶷山、舜皇山等森林资源,永州还是湘江之源、潇湘之源,湘江55%的流域在永州,生态环境优良。三是红色。永州11个县区都是红军长征经过之地,是红军战斗过的主战场之一,是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之地。中共一大主要发起人李达、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江华、“黄埔三杰”之首蒋先云均系永州人,红色教育资源非常丰富。

湖南省永州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陈水恩致欢迎词

李敏作开班动员讲话。她对永州市社科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社会组织管理学院、湖南大学培训中心等相关单位在此次培训中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举办此次培训很必要,是进一步提升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能力素质的需要,是加强社会组织互相沟通联系的需要,是推动全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需要。她就如何加强社会组织的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要充分发挥社科联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切实增强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为社会稳定提供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和发展共识;二是要全面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积极推动社团党建工作从有型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探索完善适应时代要求和社科学术社团特点的党建工作模式,确保社团正确发展方向;三是要积极推动社会组织规范化发展,不断提升社科学术社团自我管理能力、自我发展能力。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作开班动员讲话

随后,李敏为培训班授班旗,培训班主旗手广东省商业地产租赁协会会长朱万果、副旗手省社科联社团部陈伟代表全班接旗。

授旗仪式

此次培训从8月30日-9月5日共7天。为更好更高质量办好本次培训班,省社科联社团联络部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实施,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社会组织管理学院全力承办,湖南大学培训中心积极协办。培训邀请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陈金龙,全国社会组织教育培训基地(广外)负责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社会组织管理学院院长彭未名,民政部社会组织人才培训专家、中山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周如南等著名专家学者授课。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要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解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意识形态安全防控、社会团体等级评估体系解析、社会组织品牌管理与传播沟通、社会组织财务风险防范与内控,以及现场教学、视频教学、交流研讨等方面。

来自省社科联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代表和省社科联所辖社会组织负责同志50多人参加此次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