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广东消费经济学会第三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大会暨2020年度学术讨论会召开

8月30日上午,广东消费经济学会第三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大会暨2020年度学术讨论会,在广东社会科学中心召开。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翰敏,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登记管理处处长蒋南应邀出席大会并讲话。广东消费经济学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省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新家研究员,理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法定代表人、省社科院原宏观经济所所长刘品安研究员,理事会副会长、省社科院原消费与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强东,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左连村,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郑英隆,佛山科技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钟陆文,省政府参事室特邀研究员、省委党校教授黄铁苗,广东永佳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友隆,省社科联办公室决策咨询研究中心负责人郑红军,第三届学会会员及特邀代表共约130余人参会。省社科联办公室副主任吴仲文、四级调研员贾京蕊应邀出席会议。


换届选举大会会场

大会分为颁奖大会、换届大会和学术大会三个环节。刘品安副会长主持颁奖大会和换届大会。

首先,举行颁奖大会。李新家会长介绍了学会2020年度优秀论文评奖情况,宣读获奖人员名单,左连村、钟陆文、姚晓垠、王英、殷宇冰、郑英隆、江波等7位同志的论文获得一等奖,谢仁寿等26篇论文作者获得二等奖。李翰敏、蒋南等领导嘉宾向获得一等奖的论文作者颁发证书。

第二届理事会会长李新家研究员作工作报告

接着,举行换届大会。会议听取了李新家会长代表第二届理事会做的学会工作报告,黄铁苗副会长作了《广东消费经济学会章程》(修订稿)修改情况的说明,钟陆文副会长作学会第二届理事会财务收支情况的报告,游霭琼副会长宣读《广东消费经济学会第三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办法》及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唱票人名单。会议举手表决通过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收支情况报告和《广东消费经济学会第三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办法》,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了《广东消费经济学会章程》,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监事会人员。郑红军研究员当选为会长,王强东、左连村、申勇、江波、郑英隆、欧翠珍、钟陆文、姜彩芬、黄铁苗、彭斌、蒋序标、游霭琼、谢仁寿、窦志铭、黎友隆等15人当选为副会长(以姓氏笔画为序),谢淑娟当选为监事长。

第三届理事会会长郑红军研究员发表感言

新当选的第三届理事会会长郑红军研究员发表当选感言。他感谢省社科联和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感谢上届学会理事会的辛劳和付出,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紧紧团结和依靠广大会员,在省社科联和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团结和带领学会全体同仁,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坚持“依法、民主、科学”办会,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学会的工作机制,依法依规依章程开展活动,不断开拓进取,引领全体会员“听党话、跟党走”,为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登记管理处处长蒋南讲话

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登记管理处处长蒋南应邀讲话。他高度评价了广东消费经济学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突出成绩,指出学会成立14年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探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消费经济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促进我国、我省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了力量,为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对新一届学会的工作,他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把握新发展机遇。要抓住历史机遇、勇立时代潮头,深化学术研究、推动理论创新,力争使我省消费经济学研究走在全国前列、努力为推动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奉献思想与智慧。二是要坚守正确学术立场。要始终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研究人民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特别是要深入研究在后疫情时代如何保障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如何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三是要依法依规办好学会。依法办会是法制社会的重要内容,引导全体会员“听党话、跟党走”是社科类学会的首要政治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正确的办会方向,守好阵地,带好队伍。要落实好“双同步”,抓好学会的党建工作,变有形覆盖转向有效覆盖,以党建促会建。学会要对以自身名义主办、协办的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等各类学术活动执行好事前报批等管理制度,切实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翰敏讲话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省社科联党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广东消费经济学会以李新家同志为会长的第二届理事会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以郑红军同志为会长的第三届理事会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要求,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为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作出新的贡献。一是要认真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并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二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化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使消费经济学理论和政策创新充分体现先进性和科学性。三是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一盘棋”意识,打好组合拳,为守牢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做出积极贡献。四是要把握新时代发展机遇,勇立时代潮头,深化学术研究、推动理论创新,力争使我省的消费经济学研究走在全国前列。五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围绕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决策咨询研究报告,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最后,举行学术大会。王强东副会长主持了学术大会,左连村、郑英隆、江波等德高望重的资深老专家和钟陆文、罗顺均、姚晓垠、王英、殷宇冰等冲劲十足的学术新秀,围绕中央促进消费升级和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精神,聚焦当前消费经济领域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深入探讨,引起与会同志的强烈共鸣。大家普遍认为学会政治导向正确、学术氛围浓厚、人才梯队合理、创新精神强劲,纷纷表示要“扎根岭南大地、立足中国实践”,积极关注消费研究前沿问题,努力拓展研究方向和领域,“入主流、立潮头、走出去”,力争推出一批具有思想引领意义的学术成果,涌现一批优秀的学术名家,积极参与国际影响的对外交流合作活动,共同为推动新时代广东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