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一家 (一) | 终有一天,海峡两岸的人们往来会更加密切


《疫情下的家书》项目简介:

为展现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抗疫精神,2020年2月起,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发起“疫情下的家书”全国书信征文活动,截止5月31日,共收到全球来稿3000余篇。

为讲好抗疫故事,传播家国情怀,项目联动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社科联、广州市委网信办、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东财经大学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荔枝APP推出“疫情下的家书”传播展示活动,分“四海一家”、“家国同在”、“医者仁心”、“守望相助”四个系列,共精选录制42期节目,自7月27日起在荔枝APP全面上线。

截至8月31日,疫情下的家书系列音频作品累计收听量46078次,运营的话题“一人一个照亮心房的故事”累计引发3.8万次讨论,有超过10万网友在荔枝APP上跟读了《疫情下的家书》的精华选段。



主办单位:广州市孝道文化研究会 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


本文获 “疫情下的家书” 全国书信征文活动成人组一等奖


终有一天,海峡两岸的人们往来会更加密切


——写给远嫁台北的大表姐的一封家书


亲爱的大姐姐:

最近过得怎么样呀?

现在是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北京时间早上9点20分。

屋外的鞭炮声早已经此起彼伏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村子里不再有张罗打鼓和舞狮的人了,原本应该热闹的交流会也是空无一人,路上也没有抢着说新年好来拿红包的小朋友们,隔壁麻将馆也早就关门大吉,这常常让我恍惚到底有没有进入鼠年……自从武汉爆发新型冠状肺炎病毒以来,家家户户都在家呆着不出门,这个年过得实在是冷清。

昨天下午我和爸爸一起挂了门口的大红灯笼,还贴了我自己写的春联,我觉得,我今年写的春联要比前年你回来的时候进步太多啦,真可惜你不能看见我的绝世大作。弟弟呢,仍旧在看幼稚的动画片,明明都是要上初中的大男孩了,还总是一副长不大的样子。妈妈、奶奶和姑姑们在厨房忙得不可开交,今天肯定又是一顿大餐,只可惜你不能吃到她们做的美味佳肴,姑姑可是烧了你最爱吃的糖醋鱼呢,这下可都归我们俩啦。

鼠年就这么悄悄地到来了,回顾去年,咱村可发生了不少变化:为了响应改革开放70周年,村里下了不少功夫,上半年咱村建立了供水增压泵站,并完成了四线供水一户一表改造,让村民们也能喝上跟城里一样的洁净水,而不再依靠山泉水,咱家终于有标准的自来水了!我暑假回家的时候,发现咱村口的田地全部变成了荷花池,村委会把它打造成了一个旅游景点,还创办了荷塘音乐节,吸引了不少游客呢,因此咱村还被评为“美丽乡村”,咱村可出名啦!德国“迷你慕尼黑”青少年素质教育试点项目在咱村启动,国庆阅兵的时候,咱村的一个小伙子作为陆航突击梯队的一员,驾驶武直10飞过天安门广场,别提多长脸呐。咱村真的是变得越来越好了,堪称一个村庄的蝶变。好可惜,本来你今年能够回来看看的。

2020年1月突然爆发的这场疫情无疑让两岸关系更多了一层扑朔迷离。说实话,我们全家都很担心你们。疫情不知要持续多久,连咱村这种小地方都被封路封村,禁止一切娱乐活动。在台湾出现了第一例肺炎病人时,你就第一时间给我发了消息,你说,你刚刚把回家的票退了,作为一名合格的护士,你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这是你作为护士的职责。

你知道吗,隔壁家张叔的女儿也和你一样,去年光荣的成为了一名白衣天使,在这场猝不及防的疫情里,她也毅然选择留守一线,为了病人,可以连续9个小时不吃饭不上厕所。明明知道病情的发病率很高,但她还是一直宽慰病人,给病人生存的希望,我们国家有你们这样的护士,我们真的很幸福。

另外,你放心,咱村防护措施可好了呢,村里响应政府号召,深入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会议精神,设置摸排组、管控组、督察组、应急处置组和舆情组,奋战防疫第一线,村口早就设立了打卡点,阻拦一切外来车辆,警察同志们加班加点的封路执勤,保护我们的安全。村委会领导干部每天一家家排查发病人员,村里的大喇叭从早到晚播报最新情况。政府和中央也采取了硬核的应对措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东北拿出了过冬的大白菜,上海加班加点制作出了试剂盒,杭州安顿了部分境外回国的武汉人;京东、阿里巴巴、联想、百度等等企业供给专项基金,从海内外直接采购医疗物资,定点送往湖北医院;各地的志愿者层出不穷,各省都派出了最好的医疗团队奔赴湖北;“丁香医生”微信公众号首先上线了疫情地图及实时播报等功能。

白岩松在央视直播的时候说道:“在没有特效药的时候,信息公开是最好的‘疫苗’。”在这场战役中,出现了很多谣言,而网警们也都在打击造谣者,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让民众安心;为了避免给一线医疗资源带来更大的压力,也为避免因为健康小问题去医院有可能引起交叉感染的风险,众多平台采取线上咨询的问诊形式。这所有的一切,都显示了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和力量。

我相信,终有一天,海峡两岸的人们往来会更加密切。祝福姐姐以及和姐姐一样坚守在各自岗位,默默为了这场疫情战而奋斗的千千万万个同胞们,都能够平安归来。

……

屋外的鞭炮声差不多停止了,妈妈、奶奶和姑姑们做好了美味佳肴,弟弟把你最爱吃的糖醋鱼都快抢完了呢。

姐,我们等你回家!

                                                                                                   你最爱的小妹妹

                                                                                                    2020年1月25日


写信人:陈瑶,浙江杭州人

收信人:陈瑶的表姐,中国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