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轮播新闻
省社科联在潮州狮峰村举办第三场“广东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社科普及系列展演活动”

9月12日晚,由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指导,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潮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潮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潮安区委宣传部、广东演讲学会承办的“脱贫奔小康文明新生活”广东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社科普及系列展演活动在潮州狮峰村举行第三场展演。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出席。中共潮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文森出席并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杨小蓉,汕头市社科联主席蔡英姿,潮州市社科联主席李雪君,中共潮州市潮安区委书记庄朝惠,以及省社科联、潮州市、潮安区的扶贫、宣传等相关部门人员,驻村干部和狮峰村1000多群众观看了展演活动。

当晚的展演,虽然大雨下个不停,但广场上设置的1000个座位座无虚席,观众们穿着雨衣坐在雨中欣赏这场展演。绝大多数观众坚持观看到展演结束,并时不时报以热烈掌声,发出会心笑声。一段段生动的宣讲,一声声激情的朗诵,一句句深情的歌声,和雨声融汇在一起,传递给观众。这场展演令人动容、更令人难忘。

狮峰村村民组成的锣鼓队跳起了广场舞,用传统文化的形式拉开了活动序幕。

展演正式开始,大家首先学习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扶贫路》,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深切的人民情怀。

狮峰村过去是贫困村,现在已经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展演中,狮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统伟分享了《春华秋实生态狮峰》的扶贫故事,讲述了狮峰村通过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活动,已变成潮州市十大最美村庄、首批广东省特色文化旅游村。

在访谈互动环节,接受访谈的中山市小榄镇驻狮峰村第一书记麦景深介绍了狮峰村的扶贫成果,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帮扶前2015年的3.6万元提高到2019年36.8万元。两人齐声感谢共产党为狮峰村带来巨大的变化!祝福狮峰村未来更美好!

当晚的展演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亮点纷呈。展演特设社科普及讲座与有奖问答环节,邀请到在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广东省援助武汉第二批医疗队党总支书记、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姚麟,为观众作《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的健康新生活》社科普及讲座,并与村民热情互动。姚麟2003年就参与了“抗非典”斗争,这次又在湖北带领医疗队抗击疫情长达55天!挽救了无数宝贵的生命!为抗击疫情作出了巨大贡献!他所带领的第二批医疗队也获得了国家级集体荣誉“武汉工人先锋号”!

广东提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兵,也为观众讲解了《民法典实用案例》,重点从土地流转、婚姻关系等方面普及法律知识。

展演还邀请了国家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山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金婷婷现场演唱。金婷婷2016年至2020年连续五年都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中演唱了歌曲,2018年在春晚中演唱了歌曲《我爱你中国》,展演当晚她又一次演唱了歌曲《我爱你中国》,歌声甜美,句句入心,把展演气氛推向高潮。

原创作者、广东演讲学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孙朝阳和韩山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陈佳璇朗诵了《暖誓》。在场的全体党员在中共潮州市委常委王文森领誓下重温了入党誓词。

广东演讲学会常务副会长郑宏彪、潮州市演讲与口才学会发起人詹小莉和村民代表一起深情朗诵主题诗《2020中国小康》。

南方歌舞团青年演员张琼深情演唱了《父老乡亲》。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潮州市人大代表郑元坚,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潮州湖美书院院长蔡树钿等创作了200多幅书法作品赠送给观演群众。

展演还融入了潮州地方特色文化。国家二级演员、广东歌舞剧院著名歌唱家许岚岚,与狮峰村“两委”干部一起同台合唱了狮峰村村歌《白鹭湖之歌》。许岚岚是本首歌曲的原唱,在她的领唱下,舞台下狮峰村村民一起跟唱,气氛热烈。

星海音乐学院教师、青年歌唱家李菁演唱了潮州特色歌曲《凤凰茶歌》,潮安区妮妮舞蹈队伴舞。

最后,金婷婷、许岚岚、张琼、李菁等与现场全体人员齐唱《好日子》,感恩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创业、脱贫奔康,走进幸福美好的新时代。在歌声中,省社科联、潮州市一同给群众赠送慰问品、送福送温暖。

据介绍,本次社科普及系列展演活动中《广东脱贫攻坚好故事》系列丛书等相关脱贫攻坚素材由广东省扶贫办提供。

展演当天下午,省社科联张知干、曾赠、杨小蓉等一行6人在王文森、庄朝惠、张伟奇等人的陪同下,就该村开展基层社科普及工作,到村史馆盛林书院进行考察,参观了“非遗”展示厅、妇女儿童之家、美丽乡村培训基地、潮绣功能室、农家书屋等。

接下来,“脱贫奔小康 文明新生活”广东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社科普及系列展演还将陆续走进其他地市重点扶贫村,继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展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