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广东财经大学举行2020年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

9月5日,“广东财经大学2020年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在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由我校主办,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国际商学院承办,MBA学院、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广东财经大学)协办。本届国际论坛以“后疫情时期湾区经济发展的新挑战与新动能”为主题,邀请国内外研究世界湾区经济的顶尖学者,深入探讨世界湾区发展趋势、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建设,共同把握未来湾区经济走向。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白景明、中国税务杂志社总编辑李万甫,以及校党委书记郑贤操、校长于海峰、副校长邹新月等出席会议。国内外的湾区经济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代表及媒体约300人参加会议。

“论坛将形成助推大湾区发展的巨大合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出重要贡献。”校党委书记郑贤操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学校一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致力于建设湾区一流财经高校,持续提升服务湾区经济发展的能力。自2017年以来,学校已连续三年主办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

“新冠疫情带来巨大冲击,世界战略格局深刻重组、全球治理体系走向分化。但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在开幕辞中发出“世界各国要相互尊重,彼此包容,互惠发展,妥谋安全,悉心共治”的倡议,也强调在后疫情时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重新思考和重新布局的必要性。

本次论坛主要分为主旨演讲和视频连线对话两个阶段。主旨演讲阶段由校长于海峰主持。渣打银行(香港)资深董事总经理、香港英国商会主席Peter Burnett以“大湾区经济发展的新挑战与新动力”为演讲主题。他认为,大湾区有很多发展机遇,香港的金融服务,深圳的科技和广州周边地区的先进制造业就是大湾区发展的优势。他特别强调自由贸易一定会为湾区发展带来更大的繁荣。Peter引用了欧盟的发展原则——货物流通的自由、资本流动的自由、建立和提供服务的自由、人员流动的自由,以此倡议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方向应该是财富互联、保险互联、大学合作、广深港高铁、专业资格互认等。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先生,在主旨演讲“后疫情时代营商环境的完善对策”中认为,后疫情时代我国经济将出现的三大特征,即经济平稳增长、国内外经济不同发展阶段形成的新矛盾、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地位抬升。他对完善营商环境提出了以下对策:树立全国一盘棋理念、继续推进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战略、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人为本营造公正安全的消费环境、深化税制改革。

前英国东南区经济发展署主席、女王颁发司令勋章获勋者James Brathwaite,在主旨演讲“如何打造高效经济发展区”中,分享了一个亲身经历的湾区经济发展成功案例——东南英格兰发展署的发展历程和成就,希望对中国粤港澳大湾区的管理会有启示和帮助。他给中国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的建议就是放眼全球,加强产学研之间的联合,多向竞争者学习,与高绩效区域密切联系,彼此分享信息和友谊。

中国税务杂志社总编辑李万甫,在主旨演讲“精准施税 助力大湾区创新发展”中认为,大湾区肩负未来税制改革的“探路者”职责,应该着力解决好湾区三地之间的税收协调合作问题。针对大湾区税制,对符合改革方向的税收举措,可以做出“先行先试”的政策安排,使三地携手参与国际税收规则的重塑。持续推行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创新技术及成果的税收激励,应当是当前湾区税收政策的主题。

第二阶段为视频连线对话。视频对话一由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楼主持。美国詹姆斯麦迪逊大学商学院副教授John Guo,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副校长邹新月,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通过连线对话形式共同探讨“疫情常态化下的产业发展对策”,通过思想交融、集聚智慧,为粤港澳大湾区疫情常态化下的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视频对话二由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首席教授顾文静主持。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教授Garry Willinge,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经济学院国际贸易专业教授梁碧波,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副会长梁锡钧通过连线对话形式共同探讨“世界贸易发展的挑战与应对”,通过分享观点、思维碰撞,为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应对世界贸易发展的挑战建言献策。

论坛上,专家学者们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疫情常态化下的大湾区经济发展进行了讨论,包括湾区经济发展的新挑战与新动力、产业与贸易发展、营商环境的完善、精准施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