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云浮市社科联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知识进农村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

9月7日晚上,云浮市社会科学联合会联合广东翔浩律师事务所、岔路村党总支部等组成市社科联党员志愿服务队赴云城街道岔路村委岭北脚村文化广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知识进农村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乡村夜市广场形式组织社科普及党员志愿者就云浮市创国文、《民法典》进行宣传、解读、咨询和答疑,把社科知识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打造为“最好一公里”。

志愿者使用大喇叭向村民宣传创国文、《民法典》知识

在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亮出党员身份,积极向村民群众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当地村民普及爱国卫生、文明礼仪、拒绝餐饮浪费、垃圾分类等有关知识,悉心引导村民熟悉云浮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文明公约,倡导文明乡风理念。广东翔浩律师事务所黄嘉明和陈文杰律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集中讲解了《民法典》中的基本知识和热点内容,如:民事权利能力、民事行为能力、土地承包经营权、买卖不破租赁、居住权、离婚冷静期、高空抛物和自甘风险行为等,并通过有奖问答、现场咨询、派发宣传册子等形式进行深入互动。活动很好地解答了村民在法律方面的疑惑,为他们解决了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志愿者详细解答村民咨询的法律问题

本次乡村夜市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活动是云浮市社科联落实“双报到”的具体部署,进一步增强党员为民服务的意识,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在职党员在服务社区、服务群众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气氛浓厚,切实让当地村民了解云浮市创文工作内容,延伸创文内涵,为掀起全民参与共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起到了积极作用;切实增强了村民的法律意识,帮助基层干部、群众充分认识了《民法典》,让《民法典》从文本走向生活,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向村民派发创文知识小册子、《民法典50问答》等宣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