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薛晓峰到省社科联调研指导工作

9月10日下午,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薛晓峰到省社科联走访政协委员、调研指导工作,重点就贯彻落实好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关于社科工作要“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指示要求,共同凝聚发挥广大社科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努力为服务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积极建言献策、做出时代贡献这一主题进行调研座谈。省委宣传部巡视员、省文明办原主任顾作义,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金宏慧、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郭力等陪同调研。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调研座谈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叶金宝、曾赠,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一级巡视员李夏铭,二级巡视员杨小蓉等参加调研座谈。

薛晓峰副主席一行来到广东社科中心后,在会领导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省社科联会史展览馆。他认真了解省社科联的历史沿革、发展轨迹和社科事业发展进程等情况,对60多年来广东社科事业发展的辉煌历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广东一代又一代社科人为推动广东社科事业繁荣发展所取得的卓越成就给予充分的评价。

随后在我会八楼会议室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张知干首先代表省社科联对薛晓峰副主席到我会调研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省政协领导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省社科联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汇报了省社科联自去年换届一年多来的工作进展,重点汇报了新一届党组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李希书记在换届大会上提出的大力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新目标新要求,团结带领全省社科界继往开来、务实创新、积极进取,大力推动新时代我省社科工作创新发展和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工作思路、举措和成效,简要介绍了下一阶段工作的主要设想与安排,并就今后省政协如何加强对我会工作的关心指导提出建议。座谈会上,李敏、叶金宝、曾赠、李翰敏、李夏铭、杨小蓉等先后发言,分别汇报了社科规划、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和管理、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建设、发挥社科界知识分子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等方面情况,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薛晓峰副主席在听取我会领导情况汇报后作了讲话。他对省社科联新一届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省社科工作者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省社科联在人员编制不多、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以清晰的工作思路和创新的工作举措,积极作为,做了大量工作,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省社科联新一届班子是一个有激情、有能力、有作为的班子。他就新时代全省社科界如何认真贯彻落实好李希书记提出的“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目标要求、努力开拓全省社科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切实加强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我省地处“两个前沿”,省社科联要切实担负起对广大社科工作者思想政治引领的核心职责,重点抓好社科类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这一基础性工作,确保社科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二是要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要胸怀“两个大局”,充分发挥广东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重要发祥地的优势,大力弘扬开拓创新精神,努力在推动思想理论创新上走在前列。特别是要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和省委“1+1+9”工作部署,团结凝聚全省社科力量,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为服务全省改革开放大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科学性,团结引领广东社科界加强理论研究,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理论支撑。三是真正当好“社科工作者之家”,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努力搭建学术活动平台,加强组织协调,扎实做好“联”字文章。特别是要寓引领于服务之中,对广大社科工作者科研上多支持、生活上多关心,不断增强省社科联在全省社科界的凝聚力、引领力、感召力。最后,薛晓峰副主席对省社科联给予省政协工作上的积极支持、特别是配合开展“倡导现代文明生活方式”重大课题研究表示感谢,希望以后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努力取得更多的重大研究成果。

座谈会上,陪同调研的省政协委员、省委宣传部巡视员、省文明办原主任顾作义也作了指导发言,指出省社科联新一届领导班子一年来扎实推动各项社科工作,工作出色、很有成效。希望省社科联在今后工作中将围绕中心和服务人民更加紧密联结起来,取得更好成绩。同时还提出了要积极利用网络传播途径扩大社科普及影响和覆盖面、抓紧做好优秀社会科学家理论研究成果的整理保护工作、积极探索创新社科知识普及有效融入人民群众生活的新途径、更好地发挥体制外社科研究机构作用以及深入开展岭南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的研究等指导性意见。

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岳靓、元永标、唐盛、吴明宇和省社科联有关部门负责人冯达才、姜波、吴仲文、汤其中等参加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