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率队到揭阳市社科联调研

9月11日下午,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率队到揭阳市社科联调研。揭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创城主持并召开座谈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省社科联办公室一级调研员游华潮、副主任吴仲文和揭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梁细亮,揭阳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倪任华,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彦芝等参加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受出差在外的揭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林生委托,梁细亮代表市委宣传部和市社科联对调研组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在市委宣传部指导支持下揭阳市社科联开展社科工作的情况。倪任华代表市社科联详细介绍了揭阳市社科联机构、编制、人员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在开展社科理论研究与应用、社科工作服务与创新、社科知识普及与宣传等工作进展情况。刘创城和参会的市社科普及基地负责人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地市社科联之间的沟通联系、建立毗邻地市社科交流合作平台、打造一流人文社科普及基地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意见建议。

在听取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后,曾赠对做好揭阳市社科工作发表了意见。他认为揭阳市社科联在人员编制少、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突出主责主业,积极作为,成效明显。希望揭阳市社科联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对社科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动揭阳市社科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一是要找准工作定位,增强发展的信心。二是要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加强对外学习交流和社科人才的引进培养。三是要坚持有为才有位,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四是要突出特色、真抓实干,进一步夯实社科工作基础。

张知干最后作了讲话、谈了自己的意见。他首先对揭阳市社科联一直以来积极支持配合省社科联工作、协力推动全省社科事业繁荣发展表示感谢。他表示,揭阳市社科联在揭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勇于担当、扎实推动各项社科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他提出,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希望揭阳市社科联在五个方面下功夫谋发展:一是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着力在引领全市社科工作者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发挥更大作用,做到学习宣传上当示范、研究上当先锋、阐释上当尖兵、贯彻上当楷模,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揭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并成为推动揭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要深刻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社科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和决心,凝心聚力,大力推动揭阳市社科事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三是要始终将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重要任务,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和揭阳市“融湾建带”中心工作,积极组织社科专家开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对策研究,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四是要积极探索社科知识普及有效融入人民群众生活的新途径,全面梳理文化场所、历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旅游文化资源等社科普及资源,科学布局人文社科普及基地,努力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和群众素质提升。五是要扎实做好“联”字文章,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创新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特别是加强社科类社会组织管理和扶持其健康发展,真正当好“社科工作者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