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轮播新闻
2020岭南学术论坛—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产业发展暨金融创新论坛在广州举行

9月16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承办的2020岭南学术论坛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产业发展暨金融创新论坛在广州举行。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会长、广东省金创区块链研究院院长何五星以及来自政府相关部门、高校、科研单位以及企业的嘉宾代表近两百人与会。

李敏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知干以及主办方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岭南学术论坛是广东省社科联主办多年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也是广东文化强省的品牌工程。本次论坛旨在探索新形势下的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产业发展与金融创新,有利于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集体学习区块链会上的讲话,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兴湾区,用区块链助推经济社会进步和企业做强做大;有利于推进中国粤港澳大湾区在五大文明层面进行区块链金融创新,包括:推进区块链普惠金融(政治文明层面)、区块链绿色金融(生态文明层面)、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科技文明层面)、区块链数字金融和自贸区金融(经济文明层面)和区块链民生金融(社会文明层面);有利于为全国区块链金融创新和区块链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示范;有利于深化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的区块链金融创新和金科产合作,促进粤港澳地区金融业走出国门走向亚太地区和全世界。

何五星会长代表本次论坛的承办方,向参会本次论坛的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银保监会广东省监管局、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中国安全协会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广东财经大学等指导单位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在区块链与数字金融、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自贸区金融等新金融领域,更好地与区块链技术及其区块链产业和广大实体经济紧密结合、融为一体,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产业发展和金融创新及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开创一片新天地。同时,结合当前疫情走在常态化条件下,如何更好更深入地发展区块链的技术,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和复苏、发展,为推进新基建的创新发展,为区块链技术落地更有力支持实体经济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原副局长李德、广东省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新家、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秀彬、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克、中国安全产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高精鍊等嘉宾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大会致辞,共同期盼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在上午的主题演讲中,中国科学院大学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刘世平、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新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宣喻、广东科技学院副院长王彦斌、广东财经大学教授郭广珍结合自己的研究实际,分别从技术、政策、创新等多个角度对区块链为代表的新兴科技金融做了具体解读。

会上,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克宣布聘任何五星为副主任。随后还举行了《“十三五”中期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实录》新书发布仪式。作者何五星在书中从理论创新和实务发展的角度,全方位、多层次地对“十三五”中期中国区块链产业进行研究、探索、总结和描述。

此外,下午两个分会场分别聚焦区块链产业政策+金融创新理论介绍分会场,区块链技术应用+典型案例经验交流,与会学界业界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中国社会科学网 李永杰,省社科联社团联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