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潮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文森到潮州市社科联调研社科工作

9月15日下午,潮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文森到潮州市社科联调研社科工作,并召开座谈会,推动贯彻落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莅潮调研时的指示要求。潮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剑锋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潮州市社科联主席李雪君向潮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文森汇报市社科联贯彻落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莅潮调研时指示要求的思路和措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引领上积极作为。强化党管社科理论、党管意识形态,发挥好潮州市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家库的作用,刊发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社科理论专版专栏,用好人文社科普及基地等平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的大众化传播。二是强化大局意识,当好党委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围绕市委全方位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的目标定位,紧跟“一江两城一海湾”建设等新战略,突出潮州文化特色,推动与韩山师范学院合作框架协议的落实,聚合高层次研究人才和学术资源,做深做实做好对策研究,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聚焦成果应用转化,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三是深化社科普及,切实发挥培根铸魂作用。要贯彻落实张知干书记指示,在打造全省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标杆上下功夫,加强饶宗颐学术馆建设,深入开展“潮州市人文社科大观园”活动,创建潮州市第二批社科普及基地。要创新社科普及的内容和形式,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伟大抗疫精神的弘扬以及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宣传等,开展常态化、大众化、形式活泼富有吸引力的社科普及活动。四是加强工作创新,推动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扎实做好社科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健全县区社科联工作机制,搭建好党委政府和社科界的桥梁。聚焦潮汕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研究,推进理论研究与创新。加强社团建设和培育,推动潮州工夫茶文化研究会扩大影响力,培育潮州演讲学会等社团,加快吸收团体会员步伐。五是突出党建统领,扎实加强群团自身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建统领,全面加强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改作风、提素质、务实效,提振机关干部精气神,提升社科干部队伍能力水平。

王文森同志听取了潮州市社科联的汇报,充分肯定市社科联贯彻落实的工作思路。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潮州社科工作的新局面,并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扩大社科普及阵地。要将社科普及基地进一步拓展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科技文化企业,抓紧创建潮州市第二批、第三批社科普及基地建设,形成社科普及的系统,为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等工作奠定基础。二是要开展有份量的课题研究。要把社科立项课题进一步做精做细,提升课题研究的质量,从学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特精融”特色、融入“双区”建设、乡村振兴、产业集群、潮州文化创造性转化等有研究价值和潜力的课题入手,做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的应用对策研究。三是要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要找准定位,把潮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精神的实践,以课题研究成果形式,推荐到省南方智库专报,推动更高层次的成果运用转化。四是要加强各种资源的整合。通过市委宣传部与市社科联齐心协力,加强与韩山师范学院的联系和合作,加强与潮汕乡贤的联络交流,进一步挖掘、整合、优化学术资源,多形式集人才、资源、资金,做实潮州社科事业。五是要加强社科队伍建设。领导班子要担当作为,加强内部管理,打造一支高质量、有战斗力的社科干部队伍。社科联的党员干部要立足社科联的职能定位,立足本职工作,担好岗位职责,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形成团队合力。

潮州市社科联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贯彻落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同志的指导意见,按照王文森常委提出的意见,增强推动新时代社科事业繁荣发展、走在前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担当作为的精气神,继续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李希书记对全省社科工作提出的“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新目标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