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第五届广府文化论坛在封开召开

9月13日,以“潇贺古道与岭南文明”为主题的第五届广府文化论坛在肇庆市封开县召开。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肇庆市社科联主席程彦春、封开县委书记秦波在开幕式上致辞。封开县委副书记余锦兴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东省珠江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荟萃社会科学优秀人才资源,是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文化之光”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之一。论坛就潇贺古道与广府文化、潇贺古道历史文化的研究与活化、封开在潇贺古道的历史地位、封开及两广文旅融合等专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肇庆学院、贺州学院、梧州学院等高校的专家教授及本地的文史专家共4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秦波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介绍了封开作为岭南文化发祥地、粤语发源地、海陆丝绸之路的对接点,在广府文化、岭南文化的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独特魅力,并希望借举办第五届广府文化论坛之机,提升封开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树立封开的文化自信,促进封开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为肇庆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和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封开贡献。

程彦春希望参加此次论坛的社科专家学者能树立家国情怀,以实事求是、科学敬业的精神,沉下身子、持之以恒地搞好研究,讲好封开故事、推动封开人文、健康和生态文化产业转化升级,塑造好广府文化品牌文化形象,为展现广府文化创造一个全新舞台。

李敏代表论坛主办单位,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莅临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从三个方面谈了此次论坛的意义。一是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和根脉,孕育着国家和民族赖以生存发展的原动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二是岭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具有宏大视野,又具有突出地域特点。三是文化研究是需要日积月累的,它需要一代一代的专家学者皓首穷经进行深入的挖掘和当地的党委政府秉持长远的战略眼光不懈地推进,还需要对历史文化进行活化和利用。并希望,这次论坛能够出现一批新的发现、新的论断、新的思路、新的成果,为广府文化、广信文化的研究带来一个新的高度,也为当地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益的参考。

在会上,广州大学历史系教授、广东省人民政府特聘参事、珠江文化研究会会长王元林作主旨发言,广州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张河清,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侯兴泉等知名专家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针对封开在广府文化发展史上的地位作用以及封开的文化旅游、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提出了系列具有建设性、启发性的意见。其他专家学者也分别进行了重点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