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一家 (二) | 山海万里,纸短情长,唯愿君安

 

《疫情下的家书》项目简介:

为展现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抗疫精神,2020年2月起,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发起“疫情下的家书”全国书信征文活动,截止5月31日,共收到全球来稿3000余篇。

为讲好抗疫故事,传播家国情怀,项目联动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社科联、广州市委网信办、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东财经大学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荔枝APP推出“疫情下的家书”传播展示活动,分“四海一家”、“家国同在”、“医者仁心”、“守望相助”四个系列,共精选录制42期节目,自7月27日起在荔枝APP全面上线。

截至8月31日,疫情下的家书系列音频作品累计收听量46078次,运营的话题“一人一个照亮心房的故事”累计引发3.8万次讨论,有超过10万网友在荔枝APP上跟读了《疫情下的家书》的精华选段。


主办单位:广州市孝道文化研究会 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


本文获 “疫情下的家书” 全国书信征文活动大学组二等奖


山海万里,纸短情长,唯愿君安


吾兄亲启:

云天遥遥,不尽依依。君近来可好?汝于海外游学多年,鸿雁难寄忧情,亲人深念之。初,国疫四起,君心系父母兄弟,急欲归国,而长辈劝安勿归,免于多生事端,求汝在外居安从善。庚子寒冬,时疫汹汹,举国上下,全民抗疫,和衷共济,所幸艰险过后,其状大定。

何曾料疫之疾猛,海外疫甚,成人类之共敌,汝所在之地亦险情重重。家人皆欲汝急归,而又虑路远迢迢,安危难保,而兄直劝吾勿忧,汝当善自重。然何以无忧?汝身在外,所依者不过是二三近邻,四五同窗,无人为汝遮风蔽雨。念汝一人如飞蓬,风雨飘摇未可知,吾为幼妹,果能心疼。前与汝通信语,告我,汝在彼素不出,出入从谨,而我直视君泣。汝言曰,君侧之人有乘机归家矣,亦有与君同留者。吾固汝家,缘此危急,其亦伴汝之家。吾皆甚苦,不得伴兄之侧,难得展笑颜。

汝知之乎?时值盛夏,园中荔枝渐熟,皆汝之所爱,妃子笑独秀绿丛,白蜡鲜红欲滴。念岁此时,吾当与汝共归乡园,同摘荔枝,尽开怀。行于乡土之路,道生草木葱郁。园中荔枝硕果累,引人垂涎。且摘,且食,其汁甘冽透心。至于薄暮,共伏草野之上,相偎观星。夏之夜,听塘边蛙鸣,虫声迭起,纵享田间奏乐。此刻,我若复见君与吾嬉戏,汝虽长余三岁,同乐犹似孩童。汝待吾至亲,凡有佳物必寄予一,幼与汝俱长,吾之大幸。

吾兄,请必顾其身。吾辈皆待汝之归,待与君步于兰亭之下,共赏红枫,同沐秋风。山海万里,纸短情长,唯愿君安。


                                                                                                         幼妹鸣亲上

                                                                                                    时庚子年初七


写信人:王苑茵,广东茂名在校大学生

收信人:王苑茵的哥哥,海外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