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骨干“重温初心路、扬帆新征程”培训班开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社科界人才队伍建设,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骨干“重温初心路、扬帆新征程”培训班于9月21日在浙江嘉兴华府红色培训基地开班。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主持开班仪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一级巡视员李夏铭,《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和浙江省嘉兴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嘉兴市委会主委柴永强等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首先全体学员起立、奏唱《国歌》。随后,嘉兴市政协副主席柴永强致欢迎辞。他从一条“船”、一座“桥”、一个“站”、一只“粽”、一个“院”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嘉兴在“红船精神”引领下创造的革命、建设、改革发展成就,并从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的革命红色、以创新开放为动力的经济蓝色、以均衡富庶为标志的生活金色、以历史人文为积淀的文化青色、以秀水泱泱为基底的生态绿色等方面,介绍了嘉兴未来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发展规划。

张知干作开班动员讲话。他对浙江嘉兴华府红色培训中心等有关单位对此次培训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作为党的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船精神”丰富的思想价值被不断发掘,越发彰显出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南湖红船成为全国人民尤其是党员干部心向神往的革命圣地。培训班走出广东,来到浙江嘉兴,就是来学习红船精神发源地蕴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学习浙江在红船精神引领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发展经验和先进做法。

他就举办本次培训班的目的和意义,结合社科工作实际谈了三点意见:一是要通过学习培训让广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更进一步走进社会、更深一层了解社会。哲学社科工作是研究社会发展规律的工作,哲学社科工作者承担着凝心聚魂的使命任务,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方位和新形势新任务。特别是广东地处“两个前沿”,广大社科工作者要从理论和实践学习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清自身发展的优势和不足,取长补短,不断进步。通过此次培训深入了解嘉兴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情况,系统学习浙江嘉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感受嘉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定位中的美好愿景和规划,把浙江嘉兴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广东,带回工作中。二是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做好社科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供了无比广阔的舞台,为当代广东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条件和机遇。要把胸怀两个大局作为谋划社科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把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作为推动社科工作的时代课题,把全面繁荣、走在前列作为开展社科工作的重大目标,在守正创新、培根铸魂中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三是要通过学习培训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推动广东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每次红色革命历史教育都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对广大党员干部都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淬炼。过去血与火的革命岁月,共产党人在实践斗争中经历了无数次的思想淬炼;现在在努力实现伟大复兴的年代,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更要在学习奋斗中经受住新的思想淬炼。要始终做到对党的绝对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永不叛党;要做到严守纪律,首先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遵规守纪的老实人,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和思想境界;要做到无私奉献,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民族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始终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努力做到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而牺牲个人的一切。他最后指出,新时代、新征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肩负重大使命责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使命、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努力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全面繁荣、走在前列,为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张知干、柴永强为培训班授旗,培训班临时党支委组织委员肇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程彦春,纪律委员省社科联一级调研员游华潮代表全班接旗。

此次培训从9月20日-25日共6天,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专题授课、现场教学、视频教学、交流研讨等,旨在提升省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骨干综合素质能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社科素质,凝聚社科力量。

9月20日下午,培训班刚抵达上海,就到中共一大会址参观。走进石库门,学员们满怀深情的瞻仰了中共一大代表群像浮雕,观看了建党时期珍贵的历史资料和文物,学习了“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专题展区,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背景和过程,特别是党的一大13名代表的人生历程,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9月21日上午,开班仪式结束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红色文化研究所所长赵金飞教授为学员们上了一节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船精神的内涵与时代价值》的生动党课。

9月21日下午,在嘉兴南湖党性体验教学中,培训班全体学员乘坐画舫,来到南湖湖心岛和南湖革命纪念馆,积极开展“六个一”活动:听一次党课、瞻仰了一次红船、看了一次专题片、看了一次展览,学了一次党章、重温了一次入党誓词。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党的丰功伟绩的同时,大家更加深切感受到了身为新时代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接受了一次全方位的精神洗礼。

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学员,主要是省社科联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干部,部分高校社科联负责人、地市社科联主要负责人、部分研究基地负责人和扶贫村干部等共约50人。为增强培训效果,培训班与浙江嘉兴华府红色培训中心合作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