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一行到潮州调研社科工作

9月12日,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率队到潮州市,就深入学习贯彻李希书记提出的大力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新任务新要求进行调研。潮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文森,潮州市社科联主席李雪君陪同调研。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省社科联办公室一级调研员游华潮、副主任吴仲文,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院长谢振泽和潮州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许利荣等参加调研活动。

12日上午,调研组到潮州市省级人文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潮州市饶宗颐学术馆学习考察,参观了社科时政普及长廊、红色文化名片及饶宗颐学术艺术成果展,观看了“始终坚持守正创新 打造社科普及品牌——潮州市人文社科大观园活动介绍”视频,并召开了社科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潮州市社科联主席李雪君介绍了潮州市社科联的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主动服务地方发展大局、做细做实社科普及、树立潮州社科良好形象等工作进展情况。潮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文森代表潮州市委和市委宣传部对调研组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在市委的重视关心和市委宣传部指导支持下潮州市全面加强社科工作的情况,并表示将继续推动潮州社科界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特色实际,进一步提升社科研究质量并推动社科成果转化,全面提升社科普及品牌,为潮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社科智慧。

座谈会上,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就推动潮州市社科工作开展谈了意见建议。他认为潮州市社科工作起点高、作风务实、亮点纷呈、特色鲜明。希望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充分发挥潮汕文化特色,推动融合发展,助推潮州高质量发展;要积极为潮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当好市委、市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要强化社科队伍建设,为服务潮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社科贡献。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知干发表了意见。他首先对潮州市委宣传部和市社科联一直以来积极支持配合省社科联工作、协力推动全省社科事业繁荣发展表示感谢。他表示,近年来,潮州市社科联在潮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政治站位高、思路清晰、措施有力、亮点突出,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成绩。他指出,在新时代,社科工作承担重大的历史使命,社科事业发展面临重大的历史机遇。李希书记在去年的省社科联换届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全省社科工作提出了“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新目标新要求。广大社科工作者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树立自信、勇于进取,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社科事业发展新篇章。一是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着力在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加强新思想研究阐释和推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上发挥更积极作用。二是要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下功夫。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投身潮州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紧扣市委、市政府关于全方位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等重大决策部署,积极组织社科专家开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课题调研和对策研究,推出一系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三是要在推动社科工作创新发展和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适应时代要求,抓住重点、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勇于创新,大力推动社科工作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特别是聚焦潮汕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研究,深入推进理论研究与创新,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发挥独特而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团结引领广大社科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座谈会上,张知干对潮州市社科联近年来按照省社科联的部署,切实加强省级人文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潮州市饶宗颐学术馆建设,努力打造社科普及品牌“潮州市人文社科大观园”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市社科联在市委宣传部的重视指导下,努力将饶宗颐学术馆打造成为全省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的标杆,为全省社科普及工作特别是基地建设提供重要经验和借鉴。指出,一方面,要在创新开展社科普及的内容上下功夫,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伟大抗疫精神的弘扬以及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宣传等,广泛深入地开展面向干部群众的学习宣传活动;另一方面要在创新开展社科普及的形式上下功夫,始终坚持效果导向,充分发挥利用社科普及资源,科学布局基地建设,创新普及运作机制,积极探索常态化举行、群众性参与、形式活泼富有吸引力的社科普及新途径,努力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和群众文明素养的提升。

12日中午,潮州市委书记李雅林会见了调研组一行。他对省社科联对潮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就下一步如何推动市县社科联深化改革、发挥社科联“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促进特色文化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等问题,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

12日下午,调研组在王文森、庄朝惠、李雪君、张伟奇等人的陪同下,围绕潮州市社科普及工作开展情况,到潮州市非遗项目展览馆和潮安区归湖镇狮峰村村史馆等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