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一家 (四) | 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平平安安的你

 

《疫情下的家书》项目简介:

为展现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抗疫精神,2020年2月起,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发起“疫情下的家书”全国书信征文活动,截止5月31日,共收到全球来稿3000余篇。

为讲好抗疫故事,传播家国情怀,项目联动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社科联、广州市委网信办、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东财经大学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荔枝APP推出“疫情下的家书”传播展示活动,分“四海一家”、“家国同在”、“医者仁心”、“守望相助”四个系列,共精选录制42期节目,自7月27日起在荔枝APP全面上线。

截至8月31日,疫情下的家书系列音频作品累计收听量46078次,运营的话题“一人一个照亮心房的故事”累计引发3.8万次讨论,有超过10万网友在荔枝APP上跟读了《疫情下的家书》的精华选段。


主办单位:广州市孝道文化研究会 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


本文获 “疫情下的家书” 全国书信征文活动大学组二等奖


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平平安安的你


亲爱的郭晨:

久未见面,近来一切可好。

今年春节,在俄罗斯的你没有回来,国内始料不及的新型冠状病毒像洪水一样“咆哮”而来,令人猝不及防。我还在思考,你在俄罗斯是怎样过的春节。

从疫情的开始,一场国际公共卫生的危机,迄今为止还看不到结束的尽头。一时间,世界上很多的国家都笼罩在恐慌与不安中。我挺担心你的!

不过看见你给我发的信息,听你说你在俄罗斯的见闻,我安心了一点。在宿舍隔离期间,你偶尔研究菜谱,学会自己做炸鸡和奶油蘑菇意面等,一边隔离保护自身安全,一边和我吐槽俄罗斯的网络不好,宿舍WIFI不稳定,上网课像听rap一样。知道你过得好,我就安心了!

当中国的疫情得到了控制,国外的疫情越来越严重,我想到了你。想知道你在俄罗斯有没有口罩戴,有没有好好的待在家里,有没有物资,吃的穿得够用吗?

当我看到新闻,说外国人不重视疫情,上街也不戴口罩,还要聚众集会,我当时马上就想到了你。我劝你尽快回国,担心你在俄罗斯不经意间感染了病毒。可是你突然对我说:“我想过回国,不过不想在这个时候回去给祖国添麻烦。”听你说这句,我哭了!

你前段时间突然开心地和我说,你收到来自祖国的抗疫物资,有连花清瘟胶囊,还有一次性的医用口罩,还有预防新冠病毒的手册,包裹上还夹着一张纸条“砥砺前行,中华同心”。你高兴地说很感谢祖国的挂念,很温暖。

我在网上看到一句话,送给你:“世界很大,幸福很小,希望日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平安安的你。”希望你在俄罗斯平平安安的。

祝你健康平安!


                                                                                                                     朋友陈心怡

                                                                                                                     2020年4月10日

 

写信人:陈心怡,福建集美大学学生

收信人:陈心怡的朋友郭晨,俄罗斯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