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一家 (六) | 海内海外团结心,无惧病毒情归一

 

《疫情下的家书》项目简介:

为展现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抗疫精神,2020年2月起,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发起“疫情下的家书”全国书信征文活动,截止5月31日,共收到全球来稿3000余篇。

为讲好抗疫故事,传播家国情怀,项目联动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社科联、广州市委网信办、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东财经大学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荔枝APP推出“疫情下的家书”传播展示活动,分“四海一家”、“家国同在”、“医者仁心”、“守望相助”四个系列,共精选录制42期节目,自7月27日起在荔枝APP全面上线。

截至8月31日,疫情下的家书系列音频作品累计收听量46078次,运营的话题“一人一个照亮心房的故事”累计引发3.8万次讨论,有超过10万网友在荔枝APP上跟读了《疫情下的家书》的精华选段。


主办单位:广州市孝道文化研究会 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


本文获 “疫情下的家书” 全国书信征文活动大学组二等奖


海内海外团结心,无惧病毒情归一


哥哥:

13年来,你成为了照进我生活里的一束光,我一直把你当成榜样——在我迷茫的时候你是我的灯塔、在我疲惫的时候你是我的动力。

2019年的夏天,你为了追求你的梦想背上行囊去美国上大学,最开始我是舍不得你的,但是你和我说:“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机会是自己创造出来的。”后来你在假期回来的时候我看到了你的变化,发现你真的在让自己变得更好,我便觉得很骄傲,也为你感到开心。

但是2020年初,疫情爆发,在我们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刻,海外疫情却开始蔓延,情况并不乐观。我开始担忧,你说你准备了很多零食,准备了300只口罩,但是我还是很担心,我看到你日常的照片中身边的同学都没有戴口罩,超市有的架子上也空了。我很担心你的安全。你是否有好好照顾自己呀,一个人在美国你吃得还好吗?有想念你最爱的火锅吗?

我们这边很好,已经开始解封了,大部分企业也开始运作了。街上人来人往的,每个人都戴着口罩,现在出门不戴口罩就感觉自己像没穿衣服一样。刚开始不能出门我还是很郁闷的,我在家待得好无聊,你知道我的,一个月没有炸鸡,没有火锅,还不能出去玩,真的憋得不行。不过后来解封了之后我和朋友们去吃了火锅、烧烤、炸鸡、奶茶等一大堆,羡慕吧,哈哈。不过我已经胖了8斤了,原谅我吧,不吃饱,哪有力气减肥,对吧!不过你可要多吃一点,你今年的生日愿望是胖20斤,你可要努力了,你实在是太瘦啦!到现在为止,我都没见过比你还瘦的男生,你说你气不气人,我喝水都胖,偏偏你一顿吃三碗饭都不胖。

在美国好好照顾自己,别让自己瘦了,也要好好学习,别担心,会没事的。国家也在为留学生提供福利,口罩和日用品也在大使馆发放,要记得去取!别怕,我们永远在你背后,我们会等你平安归来。

庚子鼠年抗疫情,亿万群众共心悸。

海内海外团结心,无惧病毒情归一。

数计亲属感人事,感同身受情过激。

忘汝安好心莫慌,凛冬终过天放晴。


                                                                                                        晓萌

                                                                                                           2020年4月15日


写信人:李晓萌,大连财经学院学生

收信人:李晓萌的哥哥,美国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