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一家 (八) | 我庆幸着这是吾国,这是吾之时代

 

《疫情下的家书》项目简介:

为展现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抗疫精神,2020年2月起,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发起“疫情下的家书”全国书信征文活动,截止5月31日,共收到全球来稿3000余篇。

为讲好抗疫故事,传播家国情怀,项目联动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社科联、广州市委网信办、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东财经大学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荔枝APP推出“疫情下的家书”传播展示活动,分“四海一家”、“家国同在”、“医者仁心”、“守望相助”四个系列,共精选录制42期节目,自7月27日起在荔枝APP全面上线。

截至8月31日,疫情下的家书系列音频作品累计收听量46078次,运营的话题“一人一个照亮心房的故事”累计引发3.8万次讨论,有超过10万网友在荔枝APP上跟读了《疫情下的家书》的精华选段。


主办单位:广州市孝道文化研究会 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


本文获 “疫情下的家书” 全国书信征文活动大学组二等奖


我庆幸着这是吾国,这是吾之时代


亲爱的表哥:

展信佳!

己亥岁末,庚子初春。大疫蔓延,举国皆哀。一场疫情将十四万万人的命运联系到了一起,共抗疫情!相隔万里海外求学的你,想来也知道国内的境况了吧!  

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疫情之下也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人物。他们中有正值青葱年华的青年、有家有老小的壮年,也有年近花甲却仍身赴一线疫区的老者。他们正是援鄂医护人员,在祖国最为艰难的时刻,他们保卫着这个国家。

我无法想象他们所付出的艰辛,但是我却亲眼所见我们堂姐的付出。在你留学的第二年,堂姐毕业进入了市人民医院。堂姐从医已有五年,疫情期间,她整日里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白皙的脸上已经有了因长时间佩戴口罩而压出来的红痕,还有两颊的那一片疹子,而她也不过二十七岁!

半个多月以来都未有一次好眠,她以怒放的青春拯救着正在凋零的生命。或许她所做的并未有援鄂医护人员伟大,但却是我身边令我感动的存在。

我曾问过大伯看见堂姐的操劳舍得吗?“哪有什么舍得不舍得的?如今国家有难,恰好我们能够出一份力,为什么不去做呢?如果大家都想着还有别人,那湖北还支援不支援了?疫情还控不控了?”疫情面前没有人能够侥幸,我们都在尽力而为。

堂姐告诉我,这段时光是她工作五年来最为劳累的日子,但也是最为快乐的日子。她说她找到了自己学医的价值,尽管她能做的还是有限,但是她全力拯救病人的生命,也明白了自己的使命。我惋惜于自己不是医者,在国家有需要时未能共赴战场,但我也庆幸着这是吾国,这是吾之时代!

远在海外的你,是否也为此等精神而感动的热泪盈眶呢?我想是的。

愿你在外一切安好!

                                                                                                              你的妹妹李梓钰

                                                                                                              2020年5月2日

写信人:李梓钰,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

收信人:李梓钰的表哥,海外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