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嘉应学院校长杨洲一行到省社科联交流协商工作

10月19日上午,嘉应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洲一行5人到省社科联交流协商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召开座谈会与杨洲一行进行交流座谈。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曾赠,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翰敏,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李夏铭等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杨洲校长简要介绍了嘉应学院的历史发展和学科建设进展情况,着重介绍了嘉应学院近年来推动人文社科事业发展和社科联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嘉应学院是广东省首个成立社科联的地方院校,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人文社科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工作,在理论研究、规划评奖、决策咨询及地方特色文化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有效地促进了学校社科理论工作的发展。目前学校社科联正在筹备换届工作,希望省社科联给予积极指导和支持,以推动新时期学校人文社科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嘉应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廖志成重点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人文社科学术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希望在省社科联在客家文化传承与创新、红色文化挖掘和宣传、争取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申报等方面能给予大力支持。嘉应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陈申宏介绍了苏区精神(广东)研究中心工作开展情况,希望省社科联对学校人文社科研究平台建设给予指导支持。

座谈会上,省社科联领导就进一步推动嘉应学院人文社科事业繁荣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李敏希望学院强化党建工作,加强党对人文社科工作的领导,使教书育人和学术科研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做到“两个维护”。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到广东视察时提出的干事创业要“闯、创、干”的要求,共同努力推动广东社科事业发展。曾赠指出,梅州市人文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学院社科工作取得了诸多成绩,特色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发展。要通过提升工作定位,立足客家文化、红色文化优势,整合资源,策划精品,扩大影响。李夏铭认为嘉应学院社科工作基础扎实,思路清晰,成效颇丰。要通过做强做优客家文化、挖掘独特教育资源、强化培土育人基础工作等,努力服务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拓展社科工作影响力。李翰敏就支持嘉应学院社科联换届、立足特色优长学科推动智库建设并积极向《南方智库专报》报送决策报告方面提出意见。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知干发表了意见。他首先对杨洲校长一行到访省社科联表示欢迎,对嘉应学院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省社科联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嘉应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社科工作,近年来在推动学校人文社科事业发展积极作为,学术研究有基础、平台建设有特色、事业发展有规划、干事创业有劲头,社科工作富有成效。他指出,学校在今后的社科工作中,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在推动学校人文社科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大力推动学校社科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为推动全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作出应有贡献。一是要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谋划学校人文社科学科建设,积极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文社科学科体系。特别是要围绕“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世界客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苏区精神弘扬和红色文化资源开发等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积极培育社科人才,切实加强对策研究,努力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社科智慧支撑。二是要紧紧围绕积极挖掘独特学术优势,大力加强学术体系建设,努力打造学术研究品牌。特别是要充分做好客家文化、红色文化、华侨文化研究大文章,深入开展叶帅研究、林风眠研究等历史文化名人研究工作,扎实推进汉剧、客家山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努力使学术研究具有创新性、富于时代性。三是紧紧围绕凝聚海内外广大客家华人华侨力量智慧、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大力加强话语体系建设,发挥学校独特作用。特别是要充分发挥世界客都的优势,切实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的沟通联系,积极探索建立常态化学术交流机制,深入开展重大学术交流研讨活动,为提升我在国际社会话语权作出应有的贡献。四是科学系统规划特色优势学科,有针对性打造学术平台和研究基地,如苏区精神研究基地和客家文化研究基地等。要通过研究基地和学术平台建设调动激发青年科研人才积极性,实现重大学术活动借力而为、共同发力。五是社科普及工作要加强与市社科联协同合作,要走向社会、深入群众,立足服务于梅州市500多万父老乡亲,进一步提升社科普及影响力和知名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入寻常百姓家。学术活动要以问题和效果为导向,把好政治关和政策关,带领社科专家听党话跟党走。要引导专家学者针对重大现实理论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调研报告可以通过我会的《南方智库专报》上报给省领导决参考策。

张知干对学院提出的要求和建议进行了一一回应。他表示,省社科联将在推动学院社科工作开展和人文社科事业发展方面给予全力支持配合,并建议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学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建设的整体规划和科学布局、积极整合社科研究资源和力量、精心谋划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学术活动、积极调动广大专家学者参与社科普及的积极性、大力加强重大决策调研报告报送等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学校社科工作发展新局面。

省社科联姜波和嘉应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黄晓锋、科研处处长沈健等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