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同在(一) | 我原本以为疫情尚遥远,没想传播如此之快

 

《疫情下的家书》项目简介:

为展现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抗疫精神,2020年2月起,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发起“疫情下的家书”全国书信征文活动,截止5月31日,共收到全球来稿3000余篇。

为讲好抗疫故事,传播家国情怀,项目联动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社科联、广州市委网信办、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东财经大学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荔枝APP推出“疫情下的家书”传播展示活动,分“四海一家”、“家国同在”、“医者仁心”、“守望相助”四个系列,共精选录制42期节目,自7月27日起在荔枝APP全面上线。

截至8月31日,疫情下的家书系列音频作品累计收听量46078次,运营的话题“一人一个照亮心房的故事”累计引发3.8万次讨论,有超过10万网友在荔枝APP上跟读了《疫情下的家书》的精华选段。


主办单位:广州市孝道文化研究会 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


本文获 “疫情下的家书” 全国书信征文活动大学组一等奖


我原本以为疫情尚遥远,没想传播如此之快


爸:

近安!

现在是晚上八点,我正在离您三十五公里外的家中写信,一如既往地祝您明日的防疫工作开展顺利。昨晚您同样没回来,但照例收到了电话。家中一切安好,蔬菜肉蛋囤了很多,社区昨日又派人来发口罩了,可见封锁期的生活是不必担心的。母亲近日略有怏怏,但衣食起居,一无所碍,大体是思念疲乏,以致气损。咪咪也如常的温顺安静,只是胃口稍欠,已有三四天不曾进食鱼干了。母亲说这两日气温直下,阴雨潮湿,咪咪许是感冒了。在给您写信的前一个小时,我已热好牛奶喂给咪咪。砂盆也换好了——这是您专长的事,我一个人找砂、埋砂,做得很吃力。

您每次在电话里都问:家里都消了毒吗?酒精还有没有?儿子在信中再和您说一遍:有,都有。每日清晨吃过早饭,我和母亲都会在九点左右戴上手套抹好酒精,为家中里外的家具擦拭消毒。只是咪咪不喜欢医用酒精的味道,所以它都躲在阳台吹风——放心,吹不了多久我就会抱它回来。

距离您上次归家,我们已有五天未见了。您在政府工作,每日奔波于建立隔离和采购药品的路上。那一定很辛苦吧?我和母亲都很挂念您。在外的人作息难以规律,尤其是一日三餐。您和母亲在我上学时常叮嘱我按时吃饭,我竟不以为然。现在我才知道,家人在外,我们能做的只有祝愿平安,叮嘱按时吃饭。同时,我也希望您能减少饮酒,这个我和母亲在家中就常叮咛了,希望您在外面也不要改变。

社区刚传来消息说,镇上已有了几例病例,并划出了疫区不让我们接近。真危险哪!我原本以为疫情尚遥远,没想传播如此之快!竟让人害怕——您那儿疫情更严重,要保证自己平安哪!

说的暂且这么多,电视上说,大概二月二十多日,封锁期就会结束,到时疫情得到缓解,您就能回来了。还有十多天,我们都在家等您!

另外,前几日在家中您委托我做企业家援助医疗物资的表格时,我态度很不好,吼了您几句,在此悄悄和您说声对不起。年少浮轻,难浇血热。我知道自己缺乏耐心,脾气难以自制,有时莫名烦躁,这很不好,我感到极为羞愧和后悔,请您原谅!

敬请钧安!

                                                                                     儿:旷翟

                                                                                     2020年2月4日于湘潭家中

写信人:旷翟,湖南师范大学学生

收信人:旷翟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