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同在(二) | 我原本以为疫情尚遥远,没想传播如此之快

 

《疫情下的家书》项目简介:

为展现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抗疫精神,2020年2月起,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发起“疫情下的家书”全国书信征文活动,截止5月31日,共收到全球来稿3000余篇。

为讲好抗疫故事,传播家国情怀,项目联动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社科联、广州市委网信办、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东财经大学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荔枝APP推出“疫情下的家书”传播展示活动,分“四海一家”、“家国同在”、“医者仁心”、“守望相助”四个系列,共精选录制42期节目,自7月27日起在荔枝APP全面上线。

截至8月31日,疫情下的家书系列音频作品累计收听量46078次,运营的话题“一人一个照亮心房的故事”累计引发3.8万次讨论,有超过10万网友在荔枝APP上跟读了《疫情下的家书》的精华选段。


主办单位:广州市孝道文化研究会 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


本文获 “疫情下的家书” 全国书信征文活动大学组优秀奖


坚守着,战斗着,就是不平凡


亲爱的舅舅:

展信佳。

正月初三凌晨三点,你发了一条朋友圈,地址是贵州铜仁的高速入口,配图是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蓝天白云中迎风飘扬。你说,已经连续奋战7个通宵,还有29个小时就交班了,吃了这么久的方便面,决定交班后好好吃顿外婆做的饭,洗个澡换套衣服,好好地睡上一觉,最后还留了句新年快乐!

我在下面留言:老舅啊,保重身体,注意休息。你回答我说:“没事,这本来就是我的工作,职责所在,使命在肩。我得对得起这身警服。你老舅还年轻着呢,扛得住!一些兄弟冲锋前往湖北省运输医疗物资,我得在后方守好阵地啊!”

我看到舅妈说:“支持你,你永远是最棒的。”有她的支持,真好。

对了,舅妈还好吗?她在居委会工作,疫情来临,她吃住都在单位上,连你们的女儿也顾不上,只能把她交给外婆。从白天到黑夜,她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我还记得她在朋友圈留下的那句铿锵的话:“抗疫阻击,我们与医护人员并肩前行”。

明明你们夫妻俩的工作单位离得不远,但这几十天里,你们却连一面也没见过。

还有姨父,他最近还好吗?姨父作为中学副校长,兼任高三的化学老师,压力也很大吧。既要照顾刚出生的小表妹,还要抓紧时间备课,给学生们上直播,晚上还戴着他那厚厚的眼镜仔细地批改几十个学生的作业。我想,姨父的眼镜估计又要换个更厚的了吧。小姨和我们说,姨父周末总是一大早就出门,一些学生家里没通网,看不了直播,他就去这些学生家给他们一对一上课。疫情期间一些孩子的爸妈出去打工,暂时也回不来。只剩他们一个人在家。姨父总是从一大早辅导到中午才走,但他从没有在学生家吃饭,因为不想给学生增加负担,小姨和我们抱怨姨父老是不吃饭,让他带个饭盒中午去吃。他总是推脱说太麻烦了,又夹着教材试卷出门了。

你们都要照顾好自己呀,我在这边挺好的,你总是喜欢叫我帅小许,我现在已经不小啦,这段时间一直都有辅导弟弟妹妹功课,自己炒菜做饭。妈妈天天早出晚归的。你知道的,她在超市上班,从十二月份到现在都没有休过一天假。她说:“疫情期间很多店都关门了,我们不能关,不然大家都买不到菜买不到水,怎么办?做人要有良心,这个时候肯定不能涨价。那些腿脚不便的老人家打个电话给我,我送货上门。其实我也做不了什么。不过我觉得疫情期间,能帮一点是一点,做好本职工作就是贡献。”

您不用担心,我每天都有监督她戴口罩哦。您也要记得戴口罩,这是一场持久战,自己身体好才有精力照顾别人。

外婆呢?她们还好吗?替我向他们问安。

您总说,我们都是平凡人,没有专业知识,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去往一线,但是我觉得像你们这样,虽然都是平凡人,但是你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着,战斗着,就是不平凡。前方有医护人员冲锋陷阵,后方有你们守护阵地。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的!


                                                                                      你的外甥女 栩洁

                                                                                       2020年3月6日


写信人:帅栩洁,广东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生

收信人:帅栩洁的舅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