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广东省岭南文化研究基地“岭南当代艺术研究中心”在华师揭牌

11月11日上午,广东省岭南文化研究基地——岭南当代艺术研究中心在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举行揭牌仪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和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出席并讲话,共同为研究基地揭牌。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主持了揭牌仪式。

朱孔军首先代表学校对研究基地的揭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潮州市考察时指出,“岭南文化是我们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岭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新时代广东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走在全国前列”新使命的坚实支柱。他强调,岭南文化研究一直是华南师范大学的特色和品牌,学校将以研究基地为重要平台,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打造研究团队,深入开展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的融合研究,促进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产出一批岭南文化研究的精品力作,把研究基地建设成为岭南文化研究和人才培养高地,为文化强国和文化强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马卫华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和重大成果等方面,汇报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情况。她表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将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全面繁荣、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基地执行主任、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方少华教授汇报了研究基地建设情况,并谈了下一步推进研究基地建设的构想。

张知干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岭南当代艺术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华南师范大学一直以来对省社科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更是对文化建设从战略和全局上作出规划和顶层设计,明确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首次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高校作为文化传承、文化育人、文化创新的重要阵地,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文化强国建设上肩负着重要使命。张知干强调,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更加突显。面对“两个大局”带来的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已成为新时代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张知干结合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就如何建设好岭南当代艺术研究中心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确保研究基地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二是要发挥岭南文化研究优势,紧紧围绕岭南文化的挖掘传承、弘扬创新,着力在促进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精心守护好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和“魂”,不断提升广东文化软实力,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积极贡献;三是要紧紧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华南师范大学作为南方教育高地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积极利用好华南师范大学与港澳艺术及教育界的广泛联系等资源优势,创新岭南文化交流机制,构建岭南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努力把研究中心打造成为岭南文化研究和人才培养高地,积极服务于“人文湾区”建设;四是要发扬敢为人先的探索创新精神,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整合资源、发挥优势,不断提升学术研究水平,推出一大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诠释好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为深化岭南文化研究作出重要贡献,为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全面繁荣、走在前列奉献力量。

随后,张知干、朱孔军等共同为研究基地揭牌。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省社科联办公室决策咨询中心负责人郑红军,华师大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有关学院负责人,研究基地专家学者等50多人出席了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