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广东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社科普及展演活动在肇庆南丰镇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1月26日晚,作为2020年广东社会科学普及周主题日活动的重点创新内容,广东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社科普及展演活动,在肇庆市封开县南丰镇文体广场举办。

此次展演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指导,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肇庆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肇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封开县委、封开县人民政府、广东演讲学会承办。这是今年省社科联主办的第5场广东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社科普及展演活动。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出席活动并致辞。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廖纪坤,中共肇庆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泰国,中共封开县委副书记余锦兴,中共封开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伍剑伟等出席活动。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一级巡视员李夏铭和各地市社科联主要领导,25个省级人文社科普及示范基地主要负责人,2020年广东省社科普及工作先进单位负责人以及广东省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优秀社科普及基地负责人、优秀社科普及作品的作者、优秀社科普及工作者代表,省社科联、肇庆市、封开县、南丰镇相关人员,南丰镇村民共3000多人观看了展演。

当晚的展演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亮点纷呈。南丰镇广场舞蹈队和健身舞动队的广场舞《快乐家园》、南丰猪仔街醒狮舞拉开了活动序幕。

展演正式开始,大家首先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扶贫路》,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随后,以视频方式总结回顾了2020年省社科联先后在清远连樟村、湛江塘仔村、潮州狮峰村、汕头南澳岛等地举办脱贫攻坚社科普及系列展演活动情况。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在致辞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以坚强的勇气、超凡的毅力、超常的速度,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抒写了人类历史上壮丽的减贫史诗!他表示,在封开南丰镇举办“广东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社科普及系列展演活动”,与基层的人民群众共同讴歌新时代我国扶贫事业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共同见证“十三五”收官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共同展望中华民族阔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美好前景。这是新时代广东社科人讲好脱贫攻坚故事的实际行动,是打通社科普及“最后一公里”的创新之举。他指出,我们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同心同德,奋发进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拼搏、不懈奋斗!

在全场观众激越昂扬情绪中,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崔峥嵘演唱了一曲《中国喜》,表示了广大人民脱贫奔康、喜传万里的心情。

在展演采访互动环节,省社科联对口帮扶的侯村党支部书记侯日河分享了脱贫奔康的喜人成果。在省社科联的帮扶下,侯村4年多前有贫困户93户270多人,到2019年底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整村退出贫困村行列,村集体经济年均收益近10万元。孙令书、吴仲文、汤其中、陈文汉4位驻村第一书记分别讲述了当时驻村扶贫的感人故事,侯村村民还登台感谢驻村干部、感恩共产党!最后,历任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一起祝福侯村、祝福南丰镇的未来更美好!

中山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多次受邀参加重要国事演出的国际著名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原嫄,在感人至深的祝福声中,用小提琴为大家演奏了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

今年是纪念和歌颂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70周年,2016年至2020年连续五年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中献唱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山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金婷婷,为大家演唱纪念抗美援朝歌曲——《英雄赞歌》,深情礼赞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在展演特设的社科普及讲座与有奖问答环节,邀请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广东第三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队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肝脏外科主任,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杨扬,作《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的健康新生活》社科普及讲座,并与村民热情互动。杨扬在湖北带领医疗队抗疫长达50余天,他带领的团队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管理经验被国务院推广,对全国战胜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

紧接着,南方歌舞团独唱演员,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张琼演唱了抗疫歌曲《依然笑》。

今年,我国推出了历史上第一部《民法典》。广东提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兵,用生动的语言为观众讲解了《民法典》,重点从土地流转、婚姻关系等方面普及法律知识,并通过有奖问答方式,让村民加深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

展演活动中,还专门设置了为侯村“新时代文明家庭”和“新乡贤”颁奖环节,这是今年社科普及工作的一个创新,是弘扬新风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乡村文化振兴的一个新尝试。

国家一级演员,星海音乐学院教授,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乔建军,为观众献唱《欢聚一堂》,唱起家乡的旋律,唱响幸福和快乐。

广东演讲学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孙朝阳,广东演讲学会常务理事、广州市三八红旗手季文静带来原创暖誓演讲《不忘初心永恒誓言》。活动现场的全体党员在中共封开县委副书记余锦兴的领誓下重温了入党誓词,把展演活动推上一个高潮。

最后,崔峥嵘、金婷婷、乔建军、张琼4位歌唱家与现场观众齐唱《歌唱祖国》,感恩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创业、脱贫奔康,走进幸福美好的新时代。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书法家王永平,广东演讲学会常务副会长、书法家郑宏彪,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封开县书法家协会副会长梁雲现场创作书法作品,书写对美好幸福生活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