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普及
南粤红色文化基层行“岭南好家风”讲座走进番禺大岭村

12月6日,由广东省社科联主办,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承办的南粤红色文化基层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普及活动“岭南好家风”讲座在广州市番禺区大岭村举办。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程大立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桐城家风在岭南”的精彩讲座,大岭村村民及游客约2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陈倩秘书长主持。

程馆长从桐城六尺巷谈起,分享了桐城特有的家风文化“耕读传家”、“礼让秉正”、“孝老爱亲”,桐城五大望族之一的麻溪姚氏,在中国文学史和文化史上影响斐然,以姚莹在岭南期间的诗文书写来彰显麻溪姚氏家风对后世的人文影响,从家学传统昌学术、慈严垂教助廉政、躬省自箴砺大志、家规家训促成才几方面分析麻溪姚氏家风的教育意义与当代价值。程馆长给大家讲解了桐城与岭南家风的融通以及代表人物,使得大家从历史故事解读中感悟到好家风的重要性。

讲座最后,主持人和现场听众进行了有奖互动问答游戏,根据讲座分享的内容作答,回答正确的四名听众均获赠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主编的图书《中华孝文化丛书》一册。

“岭南好家风”讲座及传统文化科普咨询活动下一站将于12月10日在云浮举行,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