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团动态
人文社科专家齐聚岭南家风馆 建言“岭南家风与乡村振兴”

12月18日下午,“岭南家风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在岭南家风馆隆重召开。番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青到会指导,广州大学文学地理学研究中心主任曾大兴教授、广州市委党校哲学文化部主任李仁武教授、广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群教授、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江传月等专家学者50多人参加会议,围绕岭南家风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研讨会由孝文化研究会特聘专家、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江传月主持。曾大兴教授、李仁武教授、曹群教授、广东舞蹈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主任郭巍巍副教授、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雷平副教授、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副书记、副院长陈汉威教授、广东恒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刘力、广州市番禺区博物馆馆长胥雪松、广州番禺祠堂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程敏等专家、学者分别从文学地理、文化哲学、思政教育、高校创新、乡村振兴、祠堂文化、民间文化等角度作主题发言,研讨内容广泛深入,会议反响热烈。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50多篇,既有对岭南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下的广东人文精神的总结,也有对新时代岭南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思考。学者们的研究无论是从岭南传统优秀家风的时代价值,到新时代南粤家风建设的理念与路径,以及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优良家风文化建设,都充分体现出对岭南家风传承创新和乡村振兴的热情和思索。  

会议还进行了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挂牌仪式。广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群教授表示,在岭南家风馆设立实践教育基地,有利于让家风家教走进大学生、走向新时代,让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也有助于推进该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研讨会后,与会领导嘉宾在志愿者带领下参观、考察岭南家风馆和全国历史文化名村大岭村,活动圆满落幕。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和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研究、论证、探讨如何将岭南家风建设发展融入乡村文明体系建设、提高岭南文化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建设等发展战略,坚持保护传承和改革创新相结合、城市更新和产业提升相结合,为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打造岭南文化示范区作出贡献。                                      

岭南家风馆将与学界同仁加强交流,为共同推动岭南家风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研究献策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