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一行赴我会座谈交流

1月13日下午,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一行6人到访我会。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召开座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一级巡视员李夏铭,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编辑部主编王永平等参加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胡钦太书记介绍了学校秉持“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的办学理念,推动人文社科事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和重要成绩的情况,畅谈了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积极构建以工科为底色的人文社科发展新思路以及具体设想与打算,并希望在打造科研平台、建设跨学科研究型文科实验室、社科基金申报、智库建设等方面得到省社科联的指导和支持。杜承铭副校长、陈为民副校长介绍了学校人文社科领域的学科特色优势以及重点研究方向。学校经贸学院院长谢卫红和科技与人文研究院副院长王明亮就推动学科发展需要省社科支持的重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座谈中,双方围绕如何推动新时代学校人文社科事业全面繁荣发展进行了认真交流探讨。曾赠认为,广工社科事业发展思路明晰,学科建设大力推进,工作态度作风值得学习,希望双方在跨学科研究型文科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李夏铭就如何契合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文理交融,建设好科研平台,提升学校人文社科发展水平谈了看法。李翰敏重点就推进跨学科研究型文科实验室建设谈了意见。王永平就学校如何充分利用好《南方智库专报》平台发挥决策咨询作用谈了建议。汤其中和姜波就高校关注的社科规划工作做了情况介绍和说明。

最后,张知干发表了意见。他代表省社科联对胡钦太书记一行来我会交流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学校长期以来对社科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学校在新时代提出的构建以工科为底色的人文社科事业发展新格局的思路与举措给予高度评价。他就学校在新发展阶段如何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推动人文社科事业创新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聚焦“双区”国家战略,充分调动专家学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深入开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调查研究,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智力支持;二是充分发掘特色优长学科资源,着力打造一批重点社科研究基地,不断提升学科研究水平;三是立足学校工科特色与优势,整合文理工学科资源,构建跨学科研究型的人文社科重点实验室,实现学科相长、融合发展,促进学校学术事业整体提升、全面发展;四是不断提高社科规划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改革创新的精神,扎实做好项目的培育、筛选、申报和转化等工作,真正发挥好规划评奖对调动社科专家积极性、提升社科研究水平、推动社科事业发展的导向作用。

广东工业大学人文社科院科长钟科等参加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