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文化自信与文学建构: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峰会”在汕头大学举行

2021年1月16-17日,由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主办、汕头大学文学院承办、暨南大学海外华文文学与汉语传媒研究中心及《华文文学》编辑部协办的“文化自信与文学建构: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峰会”在汕头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汕头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80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的发生与建构”“海外华文文学的实践与意义”“侨乡文化与华侨文学的联系与发展”三个议题展开讨论。

汕头大学副校长陈敏、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会长张福贵,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思和以及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张福贵表示,将“文化自信”与“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并提,对于正确处理地域发展中经济与文化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湾区的发展一改此前“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老路子,而做到“经济搭台、文化唱戏”,建构一种具有民族性和人类性的现代文化。陈思和围绕“文化的中心与边陲”问题,提出“两张地图”的新概念,指出在传统的以北方为中心、南方为边陲的文学地图之余,还应重新绘制一张将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纳入世界华文文学架构中的新文学地图。蒋述卓以历史的眼光回顾了华文文学的发展历程,指出华文文学这株“小苗”经过20多年的成长已变得茁壮,而今势如潮涌、名家频出,它的繁荣发展甚至具有了反推内地文学发展的积极作用,而粤港澳大湾区文学作为华文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构也有助于为华文文学的发展开辟新路,催生更丰富、丰满、丰硕的学术成果。会议开幕式由汕头大学文学院院长毛思慧主持。

蒋述卓发言

开幕式后进行了两场大会主题发言。上半场聚焦“大湾区文学的发生与建构”这一议题。学者吴俊提出要将大湾区文学放置到多元文学史中进行审视与评价,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大湾区文学主体性的存在可能;赵小琪关注粤港澳文学之间的差异性问题,认为三者只有在尊重、体谅、宽容对方特殊性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相互理解,并最终实现粤港澳文学的视域融合;刘俊着重于谈论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的意义,认为大湾区文学的出现和崛起将对南方文学的结构形态和区域特征产生重大影响;凌逾以本土居民的视角和历史发展的眼光,从历史地貌血脉文化、移民人才多元文化、跨界创新文化三方面深入探究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想象共同体的构建问题;黄万华以史料梳理的方式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的发生找寻根基,同时着重讨论了香港文学在大湾区文学中的地位及其发展前景等问题;李良关注到粤港澳文学之间所具有的共通性和差异性,意识到外在的国族因素和内在的机理结构都会对大湾区文学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由此他认为如何达成内与外、同与异等诸多因素的平衡协调,将是大湾区文学未来发展中必须攻克的难题;高小康以潮汕大地作为研究对象,提出“两个潮州”、“生态壁龛”等新概念,从历时、共时的角度对潮州文化的前世今生及其在海内海外的发展情况展开且广且深的探索。

凌逾发言

高小康发言

下半场主题发言主要围绕“海外华文文学的实践与意义”展开,内容涉及史实梳理、概念辨析、学者研究、新观点的提出、新理论的建构等诸多面向。在史实梳理方面,学者计璧瑞的关注对象是国民党退据台湾之后所建立的“中国文艺协会”,通过对相关史料的整理及其运行特性的总结,试图进一步揭示国民党文艺组织的形态特点;金进着重梳理了晚清驻新加坡领事左秉隆的相关史料,意在领事、诗人左秉隆之余,再发现一个作为“新马华文文学的先驱”左秉隆;袁勇麟则以《叻报》为研究中介,分析了南洋旧体诗坛在19世纪后期的发展状况,总结出早期南洋旧体诗“思家念国”与“南洋风情”的两大诗作主题。在概念辨析方面,学者朱双一区分了“世界华文文学”与“全世界的华文文学”、“华裔英语文学”、“华人文学”等概念,强调要对“世界华文文学”定义的内涵和外延进行再辨析;在学者研究方面,白杨重点评析了旅居新加坡的华人学者张松建的海外华文文学研究;王彬彬特别关注到翻译文学语言对中国现当代文学语言的积极影响,提出要重新研究、审视和评价文学创作中的“翻译腔”;在新理论的构建上,张重岗聚焦于世界华文文学的整体性问题,将华人诗学的内在结构概括为中西对话诗学、华族离散诗学和第三世界诗学三个部分,建立起了全新的比对架构,展现了国内学者文学理论建构的能力,充分呼应了会议“文化自信”的主题。

白杨发言

分论坛研讨分为三个会场八个小组。第一小组的研讨聚焦于台港文学,陈煜斓、刘弟娥、程桂婷着眼于史料的梳理和重释,王文艳、江涛以文本细读的方式讨论了香港作家的创作特性及其创作的文学史价值;第二小组的朱立立、梁燕丽、任茹文、艾尤、颜敏、徐诗颖等分别从城市文学、旅行游走、跨境和跨域等角度集中讨论了香港文学和作家葛亮的创作;第三小组的王文胜、张清芳、刘东玲、计红芳、巫小黎、曾小月等学者的讨论范围涉及北美文学、欧洲华文文学的作家研究和作品研究;第四小组,吴亚南、袁龙、贾颖妮、刘征、张艳艳等分别从宏观、中观、微观的视角深入讨论东南亚华文作家及其作品;第五小组的樊洛平、咸立强、刘卫国、李诠林、吴琪、胡伟从文学自觉到理论建构,深入研讨了大湾区文学发展中的传承与创新问题;第六小组的江冰、赵静蓉、龙其林、易淑琼、周洁等在国家战略、史料梳理、文化生态、文学创作等方面提供了丰富的新信息;第七小组的杨剑龙、朱文斌、李勇、燕世超、龙扬志等学者就文学史的编撰、两岸文学的转向等问题展开讨论;第八小组的程国君、龙钢华、李洪华、池雷鸣、朱云霞等对海外华文文学展开了不同维度的探索和讨论,选题领域多元。

主题大会现场

分论坛一

分论坛二

分论坛三

闭幕式上,白杨、凌逾、龙其林、巫小黎、颜敏、高小康、胡伟、李诠林八位评议人分别对本组研讨情况作了简要汇报。蒋述卓做总结发言,毛思慧致闭幕辞,对支持此次峰会的李嘉诚基金会、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暨南大学海外华文文学与汉语传媒研究中心表示感谢。闭幕式由汕头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庆杰主持。

此次会议上,华文文学研究界老中青三代学者全面而深入地研讨了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及海外华文文学的现状未来和融合发展,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繁荣具有重大意义,也为海外华文文学研究的发展和中国文化自信的确立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作者:程桂婷、张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