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2020粤商发展高峰论坛暨会员大会成功举办

2021年1月16日下午,以“智慧领航、赋能粤商”为主题的2020粤商发展高峰论坛暨会员大会—双循环背景下粤商发展新格局在广州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广东省粤商研究会联合广州广电传媒集团、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广外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广外非洲研究院、广东省企业风险管理研究会、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广外商学院、广州市直播电子商务协会、广东省人才研究会等友会共同举办。150多名专家学者、企业精英、友好海内外组织代表以及粤商研究会会员代表出席了会议。本次峰会作为我省唯一一家粤商领域省级社团组织——粤商研究会的年度会议,在研究粤商、宣传粤商、联络粤商、服务粤商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会议由会员大会和高峰论坛两个部分组成,广东省粤商研究会秘书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MBA中心主任王刚主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何传添副校长出席大会并致辞,他回顾了广外致力于研究和服务粤商的历史,指出具有国际化办学优势的广外为粤商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希望借助此次论坛与会专家思想的互动和观点的交流,共谋粤商发展新未来。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对粤商研究会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并对其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包括为粤商发展提供决策参考、积极探寻行业发展新机遇等。他希望粤商研究会以本次换届为契机,承担新的历史使命,为实现广东、全国乃至世界和谐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随后开始的会员代表大会上,会长申明浩作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副会长李青宣读第二届理事会财务报告、换届工作汇报、章程修改说明及会费标准。

会议表决通过了《广东省粤商研究会章程(修改草案)》和法定代表人,并投票选举出广东省粤商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成员。

在第二阶段智慧领航、赋能粤商,以“双循环背景下粤商发展新格局”为主题的高峰论坛上,专家学者济济一堂,聚焦“双循环下粤商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共谋后疫情时期粤商发展新方向,演讲成果显著、有理有据、有色有声,精彩不断。

广东省粤商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曾楚宏代表研究会发布了《2020年度粤商发展报告》。一直以来,粤商秉持“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粤商注重在制造业和服务业两大产业布局,倾向于将深圳和广州作为总部基地和研发中心。当前越来越多的粤企开始参与全球创新竞争,在科创板中的专用设备领域获先发优势,在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的创新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得益于科技和金融的双轮驱动,越来越多的粤商成长为世界500强。细分到行业领域,在国内粤商在地产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领域二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在通讯和电子设备领域也具有较强的行业领导力。粤商制造有效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同时,曾会长对粤商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建议:创新要素成本高,需探索建立第二空间;前沿技术受限制,可群策群力突出重围;地产业一枝独秀的格局在改变,批发商贸待再续辉煌;转型升级、品牌提速和新电商可添砖加瓦。

中国管理学界领袖级人物、北京大学国发院教授陈春花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了主题演讲,指出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疫情使每个人、各个行业面临巨大的变化和考验,在线化、数字化成为必选项,一切都在转换为数据,价值回归成为关键,竞争模式转向共生模式,产业价值及产业价值链重构,而我们要做的是回归顾客价值,致力于不可替代性,拥有数字化的能力,构建协调共生的组织。总结为一句话,做好当下,即是未来。

广东省粤商研究会会长、广外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从宏观的角度出发,指出双循环是我国新的大战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主要动力。粤港澳大湾区这个一国两制三关税的中国模式湾区虽与东京湾区、旧金山大湾区,纽约大湾区还有很大的差距,但也有很多的机遇,其中包括时空压缩带来的跨境同城化效应,超大市场规模带来的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大城大港整合全球贸易需求,供给端数字化加速和“全息互联网”等十大机遇。

论坛期间,广东省粤商研究会与广州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直播电子商务协会、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广东省企业风险管理研究会和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有限公司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支清瑶作为签约代表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