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省社科联召开14场《岭南文化辞典》分卷词条修改讨论会

2020年12月29—2021年1月28日,省社科联在广东社会科学中心、华南师范大学陆续召开语言文字卷等14个分卷的《岭南文化辞典》分卷词条修改讨论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学术研究杂志社主编叶金宝,华南师范大学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左鹏军,广东人民出版社副总编柏峰,各分卷主编和分卷主要作者,以及广东人民出版社编辑、省社科联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广东人民出版社对已提交初稿的分卷进行了初审,对稿件提出了整体审读意见,并反馈了底稿修改意见。会议上,柏峰副总编和编辑向分卷撰写团队详细反馈了初稿审读意见,审读意见主要分为条目设置和词条撰写两个方面。在条目设置方面,如条目设置是否有重大遗漏、条目命名是否合理、各分卷或同一分卷各部分的条目数量是否均衡、个别内容相似条目是否可考虑合并等。在词条撰写方面,出版社对词条是否符合编写细则的体例,是否符合辞书体的简洁、客观、准确的风格做了整体判断,并对个别词条内容的学术性和信息准确性提出了审读意见,同时对于有效信息不充足的、没有围绕中心词进行撰写的、各要素排列不够规整的词条,提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

14个分卷的主编和主要作者对出版社的修改意见做出了回应。对于条目设置等问题,分卷主编和作者表示已认真研究了学术委员会提出的条目审读意见,将结合辞典全书和本卷的收录原则和实际撰写情况,尽量吸纳审读意见。同时也广泛参考本专业领域的相关工具书和文献,对条目进行查漏补缺,避免重大缺失。对于出版社提出针对专业领域的学术性问题,分卷主编和作者就目前研究领域的既有成果和最新研究进展做了介绍,并表示将继续收集材料,补充完备词条的学术性内容和有效信息;同时在符合现有辞典收录原则的情况下,尽量吸纳学界最新研究成果;对于个别在历史上确很重要但因研究不足而导致可参考文献不足的词条,分卷主编和作者的意见是暂时保留该词条,作为将来研究的线索。对于词条撰写格式体例以及符合辞书体要求等方面的意见,分卷主编和作者表示将认真按照编写细则和工作手册的规范,逐条对照和修改出版社返回的底稿意见,进一步提升和优化稿件。

最后,叶金宝发表了意见。他首先代表省社科联,对各分卷撰写团队付出的艰辛努力和贡献的丰富智慧表示衷心感谢,对出版社编辑团队在前期审读中所做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目前《辞典》大部分稿件雏形已成,也具备较好的修改基础,下一步关键是要紧抓快干、精益求精。第一,各分卷要认真研究学术委员会和出版社对于条目设置方面的审读意见,避免遗漏重要条目。认真考虑个别条目是否有必要设置、个别条目是否需要进行合并等问题。同时,要注意设置好各部分条目的排序原则。第二,要参考《辞海》等权威工属书,对照编委会的编写细则和工作手册,补充好必备要素,理顺各要素顺序,继续优化词句表达,避免出现论文式表述,要形成客观、简洁、准确的辞书体风格。第三,要把好学术关,对于重要的知识点要查找权威资料核实,对于无法确定的信息或目前学术界暂无定论的争议点,可考虑不收录。第四,在参考其它文献进行写作过程中,要注意按照编委会的编写规范进行优化,所有的词条都要做到文责自负。第五,辞典预计于2021年上半年正式出版,希望各分卷能够抓紧修改完善,在1月底前提交修改稿,争取早日进入编校出版流程。在进入编校出版流程后,出版社编辑还将会对稿件进行整体的优化,各分卷也要继续与出版社保持沟通,确保稿件修改到位。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辞典的出版工作,真正为全省人民奉献一部代表时代文化高度的岭南文化精品。